第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下一版 2022年1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时刻坚持底线思维
金观平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正确认识和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当前,正确认识和把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尤其需要认识和把握好整体和局部之间的关系,时刻坚持底线思维。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确保经济金融大局稳定,意义十分重大。2021年以来,我国宏观政策保持了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科学管理市场预期,有效防控金融风险,宏观杠杆率保持了基本稳定,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取得新成效。再加上近年来的集中整治,我国金融重点领域突出风险得到有序处置,系统性风险上升势头得到有效遏制,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从整体上看,当前我国金融风险总体收敛,风险总体可控。

但从局部看,我国金融风险隐患仍然存在。前期,个别房企由于自身经营不善、盲目多元化扩张等因素导致风险暴露,地方政府债务、债券市场信用风险等仍有隐忧。当前和接下来一段时间,仍需要及时防范和化解个别企业和局部的风险,压实各方责任,坚持底线思维,增强系统观念,遵循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要做到准确识变。预判风险是防范风险的前提,要对风险点心中有数。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是风险易发高发的时期,在当前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影响下,我国经济发展短期内面临下行压力。再加上美联储开启缩减购债进程,全球跨境资本流动和汇率波动加大、金融市场估值调整的风险上升。在此过程中,隐性风险暴露的概率增大。对此,既要坚定信心,又要正视困难。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又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对已经暴露出来的个别问题,要有力处置,继续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方针,稳妥有序做好重点机构风险处置化解工作。对于潜在风险,要充分预判其原因及危害性,做好压力测试,完善应对预案,提高政策的前瞻性针对性,稳定市场预期。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必须时刻坚持底线思维。当前的关键是要处理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要打牢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这个基础。风险处置既要抓早抓小,确保局部风险不上升为系统性金融风险,又要支撑经济稳定增长的大局。在防范化解风险的过程中,既不引发次生金融风险,也不对经济平稳运行造成压力。着力统筹好稳增长与防风险,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还要兼顾眼前和长远,加快形成防风险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加强金融法治建设,加快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消除各种淤点堵点,推动金融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在巩固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重要成果的基础上,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促进经济与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