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智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1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协同融合

孙正、杨素、刘瑾瑜在《中国软科学》2021年第7期《我国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协同融合程度测算及其决定因素研究》一文中指出,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协同融合有利于加快制造业升级,推动中国由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产业创新能力与环境规制显著促进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的协同融合,交易成本与税收竞争对二者的协同融合具有抑制效应。产业创新能力与环境规制对高端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协同融合的影响效果更强,税收竞争对低端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协同融合的影响效果更显著。环境规制主要通过制造业集聚促进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的协同融合,而产业创新能力能够通过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两个层面的集聚影响二者的协同融合。产业创新能力与环境规制对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协同融合的影响周期比较长,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影响效果在减弱,税收竞争与交易成本影响效应持续的时间相对较短。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