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财金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1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挥好数字人民币促“双碳”作用
李礼辉

我国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数字人民币作为绿色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可在推动实现“双碳”目标中发挥作用。

数字人民币是绿色低碳的货币工具和支付工具,具有低成本、高效率、安全可靠等特点,可以节约货币流通成本,节约印制现钞所需要的纸张。流通中货币的总量是逐年累积的,一定时期的净投放现金数量等于投放现金数量减去回笼现金数量。数字人民币是数字化形态的现金,今后随着数字人民币发行数量的逐步增长,印钞、发钞以及旧钞回笼和销毁所需的资源和成本就可以逐步缩减。

未来应继续推动数字人民币产品创新和市场稳健发展。在碳排放权及其他绿色金融产品交易市场中,可以使用数字人民币作为支付工具。数字人民币有一项待开发的功能,就是加载智能合约,实现有条件支付。在碳排放权交易等绿色金融产品市场中,无论是碳排放权的直接交易,还是碳期货等衍生产品的交易,都需要通过市场竞价为碳金融产品合理定价,也都需要执行约定的条件,加载智能合约的数字人民币可以作为智能化的计价工具和支付工具。

还应通过绿色金融业绩评价、贴息奖补等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增加绿色资产配置、强化环境风险管理,提升金融业支持绿色低碳发展的能力。执行“双碳”政策、实现“双碳”目标,不仅仅是企业的事,也涉及千家万户,只有每一个个人、每一个家庭都能自觉践行低碳节能的生活方式,才有可能真正实现“双碳”目标。因此,绿色金融激励约束机制应该覆盖企业、家庭和个人。在绿色金融激励政策的落地方案中,采用数字人民币作为计价和支付工具,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数字人民币可成为国际合作的工具。实现数字人民币的国际化,有利于配合中国的绿色金融产品融入国际市场。中国承担的碳达峰、碳中和指标的分量和份额都比较大,在全球化的碳排放权等绿色金融产品市场中使用数字人民币作为计价工具和支付工具,有利于在数字经济时代促进全球货币金融体系的均衡和协调。

(作者为中国银行原行长、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区块链研究组组长)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