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1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更大力度减税降费利长远
曾金华

2022年保市场主体将会持续加力,减税降费不仅继续实施,而且还会加大力度。这有利于帮助市场主体减负纾困、恢复发展,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促进经济恢复和长远发展。

减税降费是助企纾困的关键举措。最新统计显示,通过优化和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预计2021年全年新增减税降费达到1万亿元,有效帮助企业减负发展。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财政收支呈现紧平衡状态,个别地方财政收入不理想。同时,近年来连续实施万亿元级的减税降费,政策空间较难拓展。在诸多因素制约下,2022年减税降费能否继续推进?这一问题牵动着广大市场主体的心。

近日,全国财政工作会议部署2022年积极的财政政策重点任务,“实施更大力度减税降费”位列首项。这个部署释放出重要信号,2022年保市场主体将会持续加力,减税降费不仅继续实施,而且还会加大力度。这项部署回应了市场主体迫切需求,对稳定宏观经济具有重要意义。

实施更大力度减税降费,有利于帮助市场主体减负纾困、恢复发展。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我国经济稳定恢复,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同时也应看到,在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下,经济发展还面临严峻考验和很大不确定性,广大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遇到一些困难。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经济基本盘,需要有力的政策措施对冲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实施更大力度减税降费,对市场主体来说是“雪中送炭”,为应对各种困难考验注入强大动能。

实施更大力度减税降费,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促进经济恢复和长远发展。尽管减税降费政策空间受限,国家仍决定加大减税降费力度,这是从“长远账”作出考量的重要举措。实施更大力度减税降费,短期内会直接减少一些财政收入,甚至加大收支矛盾。但通过减税降费能够改善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培育内生动力,将推动企业效益改善、经济稳步发展,进而扩大税源,实现财政收入逐步好转。

可以说,明确、有力的部署给亿万市场主体吃下“定心丸”。新的减税降费如何切实发挥红利,政策设计和执行落实至关重要。从政策指向看,应强化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制造业等的支持力度,制度性安排和阶段性政策并举,注重财政可持续性;从政策落实看,要注重精准实施、有效落地,及时研究解决企业反映的新情况新问题,防止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抵消减税降费红利的行为。

留住青山,赢得未来。通过财税、金融、就业等政策的协调联动、共同发力,相信广大市场主体能够克服眼前困难,重新焕发生机活力,助力宏观经济大盘稳定前行。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