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1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与中国一起“赢”
袁 勇

2022年伊始,疫霾仍然笼罩全球。不过,众多在华跨国公司的发展前景却未被遮蔽。展望新的一年,“信心”成为众多高管口中的高频词。

信心来自中国经济的确定性。

当全球市场动荡起伏,中国尽显世界经济“压舱石”作用。庞大的市场规模,让中国成为跨国公司营收增长的重要动力源。良好的疫情防控能力、日益完善的基础设施、丰富优质的生产要素等,让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中的作用日益突出。尤其是在世界经济备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之际,许多跨国公司在华经营业绩持续增长,生产经营保持稳定,更显中国经济确定性之弥足珍贵。跨国公司纷纷用真金白银“投票”,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资。2021年1月至11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FDI)金额10422亿元,同比增长15.9%。

信心来自中国开放的坚定性。

2021年12月27日,2021年版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出炉,分别进一步缩减至31条、27条,跨国公司收获了一份中国送出的年末大礼。

尽管外部环境错综复杂,但是中国扩大开放的脚步从未停止。从批准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到广交会、服贸会、进博会等国际盛会陆续举办;从有序推进电信、互联网、教育、文化、医疗等领域相关业务开放,到深度参与绿色低碳、数字经济等国际合作,一年来中国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持续优化投资环境,市场准入空间越来越大,让跨国公司清清楚楚地看到了广阔的发展前景。

展望2022年,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中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大、活力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点没有变,中国发展具有的多方面优势和条件没有变。国际组织、境外机构纷纷看好中国经济,强调中国依然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资地之一。

无论外部环境风风雨雨,留在中国,扎根中国,帮助中国与世界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对于跨国公司来说都是最优解。期待更多跨国公司把信心转化为行动,在中国投资兴业,与中国市场共赢。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