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理论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2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
杨根乔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前进方向。《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围绕“坚持自我革命”这条重要的历史经验强调,“只要我们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就一定能够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为此,就要进一步强化思想引领、坚守人民立场、形成“头雁效应”、推进制度建设,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

强化思想引领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回顾百年光辉历程,中国共产党通过自我革命使自己不断强大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了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丰富思想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为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的政治自觉,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不断把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坚守人民立场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血脉和力量在人民。坚守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也是保持自身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内在要求。正因为我们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牢牢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牢牢坚持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才能不断检视自己,不掩饰缺点,不文过饰非,坚决同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危害党的肌体健康的现象作斗争。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我们党要创造出新的更大奇迹,交出令人民满意的答卷,必须站稳人民立场,抓紧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确保我们党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

形成“头雁效应”

党的百年奋斗史表明,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是深化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保证。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更需要领导干部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形成“头雁效应”。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头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带头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为此,就要在深学笃行上作表率,在一心为民上作表率,在清正廉洁上作表率。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涵养好家风,抓班子带队伍,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严守法纪底线,筑牢防腐堤坝,切实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公仆本色。

推进制度建设

制度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是党推进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从一定意义上说,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以制度建设推动党的自我革命不断深化的历史。党的百年奋斗史表明,推动党的自我革命不断深化,必须在强化思想引领的同时,突出制度和纪律建设,尤其是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新时代新征程,应从多个方面为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要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进一步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继续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构建行之有效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健全权威高效的制度执行机制,确保制度落实落地。

(作者系安徽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安徽省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