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广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2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斌赋食品:
用爱心帮扶追求美好生活

河北省赤城县是农业大县,境内气候宜人,雨量适中,空气清新,具备高林草覆盖率、高海拔、高径流量的特殊气候环境,使藜麦、荞麦等作物的种植具备了丰厚的自然条件。赤城县斌赋食品生产有限公司,依托农产品加工企业吸纳贫困人口,特别是残疾人就业,有力支持了家乡的经济建设。

全面助残,打造“厂、家融合”示范点

斌赋食品作为一家爱心企业,成立以来,始终秉承“扶贫助残”理念,一直免费为残疾职工提供吃、住、行、保险等。已安置残疾职工就业80余名,让他们通过劳动实现人生价值,增强自信,实现一人就业,解放一家子。

在赤城县残疾人联合会的帮助下,企业对接了北京众善乐行等科技企业,为企业开展电商人才培训,搭建电商销售平台,使更多的贫困户和残疾人实现就业,增加收入,带动周边产业的发展与升级,为赤城县全县乃至张家口市精准扶贫工作起到积极的典范作用。

斌赋食品厂先后被评为“张家口市残疾人培训基地”“张家口市残疾人庇护工场”;2017年被授予“张家口市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基地”;2019年被评为河北省爱心助残企业;2019年10月被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委会确定为对外接待窗口单位。

赤城县残疾人联合会与赤城县斌赋食品厂联合建设的赤城县残疾人温馨家园,是河北省张家口市一家服务功能齐全、管理操作规范的残疾人高标准冬奥示范温馨家园。赤城县残疾人温馨家园服务面积约570平方米,设施服务总投资56万元。功能区域包含五站(职业康复站、康复训练站、辅助器具站、文体活动站、日间照料站)、一室(党建工作室)、一校(家庭培训学校),具有服务、活动、教育、展示四个方面的服务功能,服务内容包括康复训练、辅具服务、康复体育、职业康复、就业服务、生活自理能力训练、文体活动、家庭培训学校、咨询服务、心理咨询、法律维权、免费上网、图书阅览、办证评估、转介服务、日间照料、托养服务、爱心超市、物资帮扶、党团建活动、志愿服务等21项。

赤城县残疾人温馨家园建成后,可为赤城镇33个行政村和4个社区的80—100名残疾人提供再就业,为200多名残疾人提供贴心、全面的综合性服务和个性化服务,逐步形成机制健全、功能完善、运转协调、保障有力、覆盖城乡残疾人的助残服务体系,努力为残疾人提供及时便捷、服务广泛、适应个性的服务,充分发挥温馨家园活动、服务、教育、展示四为一体的功能,让辖区残疾人生活在社区中更方便、更幸福、更快乐、共享和谐社会的建设成果,切实解决残疾人的困难,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促进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提高生活质量,对办好冬奥会、残奥会,实现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具有重要意义。

立足赤城,开辟有机食品新天地

斌赋食品主要生产豆制品、粗粮面条等方便食品。产品所需原材料如藜麦、燕麦、荞麦等大都来自于赤城本地。公司注重产品创新,拥有自己的研发团队,在产品生产工艺上有多项专利,多年来在产品研发上累计投入300余万元。凭借丰富的产品类型和严格的质量标准,斌赋的产品受到消费者的广泛欢迎,除了在国内市场销售外,还远销德国、瑞典、美国等国外市场。

为确保原材料品质过关,以及带动和解决更多贫困人口就业,2019年4月,公司在马营镇建起了1200亩原料生产基地,雇用贫困户种植荞麦、藜麦等原料。申报马营荞麦国家地理标识,从而打造县域产品品牌,延长产业链条,形成种植、加工、销售一体的全产业链。截至目前,企业的发展共带动了周边346名贫困户脱贫增收。

荞麦面条是斌赋的代表性产品之一,产品获得欧盟认证,前景广阔。产品原料选用优质有机荞麦,产品将优质的纯荞麦颗粒进行磨面打粉、过筛,再加入10%的糙米粉混合充分搅拌,经过高温挤缩机成型得到类似于饸饹状的面条,之后进行风干,食品安全有保障。食用时,只需用开水泡8至10分钟,搭配个人喜爱的配料即可。类似的方便食品还有玉米面条、藜麦细面条、青稞细面条、燕麦面条、高粱面条等。

2021年公司投入研发经费30万元,目前开发的7款方便面即将上市。未来公司将继续立足赤城县的资源优势,不断开拓有机食品市场,把好产品质量关,走出一条特色化的企业发展之路,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数据来源:斌赋食品厂)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