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2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亚太工商界共议实现可持续增长

本报讯(记者朱琳)12月25日,中国加入亚太经合组织(APEC)三十周年工商界主题活动暨2021年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在北京举办。本届论坛由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主办。围绕“可持续的增长”主题,与会代表聚焦中国加入APEC30年历程,展望中国在亚太区域经济合作中的地位和角色,探讨新形势下如何实现可持续增长。

中国贸促会会长、中国国际商会会长高燕表示,回首30年,中国与APEC共同发展进步,彼此成就。依托亚太区域合作,中国开启了与亚太和世界经济深度互动的历史进程。截至2020年,中国与APEC成员间贸易额达2.87万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246亿美元、直接投资1123亿美元,分别占中国外贸、实际利用外资和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62%、86%和73%,中国与亚太经济早已深度融合、命运与共。

高燕指出,工商界是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亲历者和受益者,也是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参与者和贡献者。新形势下,广大工商界朋友应把握历史机遇,展现更大作为,不断开创亚太地区合作共赢新局面。

来自泰国的2022年APEC工商峰会主席波杰表示,APEC是亚太最重要的区域合作机制。中泰长期坚定的伙伴关系对双方在生机勃勃的亚太地区取得成功发挥了重要作用,APEC过去所取得的成就也为双方的发展创造了诸多良机。波杰认为,保持APEC的合作势头非常必要,各经济体的互利合作将促进亚太地区平衡、包容、可持续、创新且安全地增长。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APEC是中国改革开放后参与的第一个区域经济合作组织,也是中国深入参与经济全球化的一个重要里程碑。30年来,中国不断融入亚太和全球的产业链、供应链,广交经贸伙伴,在APEC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中国印记。中国将坚定不移地维护多边主义,努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苏伟指出,面对更趋严峻复杂的国际环境,国家发展改革委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推动产业增长可持续发展的有效举措,包括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力度,协同解决中小微企业资金短缺的问题,努力降低中小微企业现金流压力;推动APEC经济体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平台建设;推动企业顺应国际市场需求“走出去”,持续拓展与成员间的数字经济合作,积极推动落实《APEC增强结构性改革议程2021—2025》,加快完成有关行动计划制定等。

近年来,APEC日益重视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不断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发展,促进中小企业保持和提升全球竞争力。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许科敏表示,工信部通过举办“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实施“互联网+”小微企业专项行动等举措,挖掘了一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解决方案和成功案例,鼓励中小企业推进技术、产品、管理模式等创新,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提高中小企业协同创新和融入供应链能力。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