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消费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2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品牌保鲜有术
李治国

欧莱雅创办于1907年,兰蔻诞生于1935年,雅诗兰黛成立于1946年……这些“芳龄”均超过70岁的老品牌,仍然活跃在全球一线城市、活跃在年轻人的化妆台上,仍然引领着新鲜的时尚潮流。

问题来了——为什么没有人觉得这些品牌是“老”品牌?

曾和不少老品牌的相关负责人交流过这一问题,大家都认为,老品牌“保鲜”的秘诀有很多,关键集中在以下三条。

在定位上,欧莱雅等老品牌始终与时俱进、始终锁定年轻人、始终走在时尚前沿,以观念的更新迭代,时刻更新着品牌的内涵与外延。

在工艺和品质上,这些老品牌始终把质量作为生命线,在工艺上精益求精,在品质上严格把关。这既是对产品的一个最低要求,也是一个最高要求。百十年来,当消费者用口袋里的真金白银选择这一品牌之际,选择的其实是对这个品牌的信任。

在包装设计以及营销手法上,这些老品牌始终以主流消费人群的审美和消费习惯为核心,在包装设计上求新求美,在营销手法上紧跟潮流。细心的消费者会发现,无论时尚的营销手法如何变化,主流营销渠道中肯定能找到这些国际大牌的身影;无论时尚的包装如何更改,引人瞩目的款式中,肯定有这些国际大牌的某一款。这就让消费者感觉到,买这样的品牌,不仅物有所值,还站在时尚前沿。反观国内一些老品牌,偏窄的产品开发线路、偏老气过时的包装,怎能引起消费者的购买兴趣?

可以这样说,市场上其实没有“老”品牌,只有“老”观念。品牌观念、工艺理念、营销思路一旦僵化,再新的品牌,也会迅速“老化”。相反,即便是存活了几十年的公司、品牌、产品,倘若能够在观念上时时求新,引领消费潮流,在工艺上不断创新,引领消费时尚,在营销上花样翻新,引领消费趋势,就会常作常新,永葆青春。真正的百年老店,不会让消费者觉得“老”,只会让消费者感觉青春常驻。

如今越来越多的新老国货已经开始有意识地改变老观念,主动迎合新一代消费观念和趋势,虽然步伐还有点不那么娴熟,手脚动作还不那么协调,但是已经让消费者看到了它们的努力。应该说,让“新国潮”之风长久风行下去,不能靠年轻消费者的一腔热情,更应该靠“新国货”们过硬的品质、时尚的包装以及新颖且靠谱的营销方式。一句话,靠全方位的创新。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