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数据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2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日报携手京东发布数据——
2022年消费升级趋势不变
数据来源 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

深耕个性消费市场

孟 飞

网购平台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1月,包括智能类、潮流类、健康类等产品在内的个性化消费产品成交额同比大幅增长。个性化消费火热,显现出我国消费升级蕴藏的巨大潜力,也为企业带来新的商机。

所谓个性化消费,指的是消费者购买商品不再只是满足生活基本需求,而是更看重商品的个性化特征,更关注商品本身的附加价值,更在意消费行为本身的文化内涵,希望通过个性化消费来体现自身品位。“80后”“90后”和“00后”是个性化消费的主流人群。

消费趋势显而易见,但商机并不好抓。企业传统的批量化、标准化生产等与个性化消费难以对接,应动态调整生产销售策略,及时响应消费者个性化需求,通过柔性化定制、精准化营销,有效沟通供需双方,在满足特定需求的同时,抓住新机遇、谋求新发展。

个性化消费,应以消费者为核心,以满足消费者需求为目的。除了在生产和销售上更精准,还要求企业更加注重产品的服务性和内涵特征,更加注重线上线下联动的营销模式,更加贴合绿色健康、便捷高效等消费理念,通过需求升级推动商品生产和服务升级。

需要注意的是,个性化消费往往也具有潮流化特征。对企业而言,赶上潮流可以顺势而为,盲目追逐潮流并不可取。只有坚持把自身所长与潮流所需有机结合,才能最终被追求个性的消费者所接受,在不断变化的潮流中稳步发展。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