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企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2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助力中小微企业智能化升级
沈 抖

当前,我国正处于发展数字经济的战略机遇期。要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大中小微企业齐发力,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发展和智能化升级。中小微企业是中国经济“金字塔”的塔基,是数字经济下产业转型和跃升的微观基础。但目前,我国中小微企业普遍面临数字化、智能化程度低、底子薄的问题,必须着力推动中小微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化升级。

中小微企业要赶上数字化的快车,除了国家支持、企业自身努力外,更需要掌握了数字化、智能化领先技术的互联网企业“传帮带”,通过帮助中小微企业练好数字化、智能化基本功,锻造高质量发展的独门绝技,最终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大中小微企业齐发展的数字化、智能化生态。

作为拥有强大互联网基础的AI公司,百度坚持AI技术普惠,不仅助力大企业在AI时代里乘风破浪,也不断赋能中小微企业在数字化、智能化的机遇与挑战中披荆斩棘。目前,百度已服务企业超过200万家。基于此,有3个层面的思考与探索:

第一,做好“连接器”,帮助中小微企业“牵线搭桥”,实现供给与需求的精准匹配。中小微企业普遍面临成本高、需求乏、资金不足的问题。而数字化、智能化的营销技术,可高效匹配供需,提高获客效率,降低获客成本,助力中小微企业破局。

以百度营销为例,通过大数据、AI能力,帮助企业定制科学精准的AI营销方案,助推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提升供需连接效率。成立20年来,百度与每一个品牌共同成长,帮助他们更快捷和低成本获客,实现健康可持续的生态共荣。

第二,做强“助推器”,助力中小微企业“提速增效”,将数字化、智能化的红利落到实处。百度智能小程序是国内唯一开源开放的小程序平台,可以实现一次开发、多平台运行,节约开发成本,避免企业“重复造轮子”,帮助中小微企业开发者实现高效率、高质量的数字化。

近年来,百度还推出开源开放、功能完备的产业级深度学习平台“飞桨”,帮助开发者快速上线人工智能业务,推动越来越多的行业实现产业智能化升级;重度投入打造的AI开放平台Apollo,也在用相同的理念帮助传统汽车行业进行数字化和智能化升级。

第三,做大“孵化器”,助推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换挡转型”,化解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的人才焦虑。在数字化转型的“换挡期”,掌握新技术、具备新理念的时代人才是关键。

目前,我国有相当大规模的劳动人口,通过提升国民教育水平和全民健康水平,不断提高人口素质,将持续释放人才红利,增加国民经济发展后劲。在这方面,百度具有知识管理平台的能力和积累,融合AI技术的最新突破,开创与政府、企业、高校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模式。在实践探索中,这个模式培养了大量人工智能人才,预计未来5年会培养500万AI人才。百度还推动行业AI人才标准的制定,比如在AI营销领域,相关项目正在联合中国广告协会等机构启动中国AI营销人才能力评估标准体系建设工作,引导行业人才健康发展。

百度将致力于给中小微企业赋能,利用互联网数字技术、AI产业技术和制造业智能化技术,为中小微企业铺就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康庄大道。(作者系百度集团执行副总裁)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