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调查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2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阻断寄递传播疫情风险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收寄快递已如同“柴米油盐酱醋茶”,成为老百姓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严防疫情通过寄递渠道传播扩散至关重要。

为确保寄递安全,各大快递物流企业自疫情发生以来基本建立了一整套涵盖仓储、分拣、运输、配送全供应链物流环节的常态化防疫机制,严格的消杀流程覆盖了每一件快递包裹的所到之处。不过,行业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特别是元旦、春节即将来临,疫情传播风险仍然较大。

疫情防控,谁也不能置身事外。一方面,各级邮政管理部门要按照国家邮政局部署要求,加强对所属区域邮政快递企业现场督导检查力度,推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另一方面,寄递企业要严格按照所在地区疫情风险等级,从严从实从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分区分级对营业场所、办公区域、分拣中心、运输车辆、装备用具、邮件快件等进行全面消杀,确保行业安全稳定运行。

此外,广大消费者也要进一步提高自身防疫意识,在签收、寄发快递时始终绷紧防疫这根弦,尽可能多地选择无接触配送。比如,固定地点接收、利用智能快件箱等,最大限度减少直接接触。经过多年发展,目前我国快递末端服务涵括了宅递、箱递、站递、无人车送、无人机递等多种模式。相信随着无接触配送场景的日益丰富、无人技术的更新迭代,今后无接触配送服务模式会更多,寄递安全也会更有保障。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