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2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动中法经贸关系行稳致远
于 江 张 馨

法国是中国人民非常熟悉和喜爱的一个西方国家,有着灿烂悠久的历史文化。法国是第一个同中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及开展战略对话的西方大国。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法关系都走在中欧和中西方关系的前列,双边合作向更多领域、更广地域和更深层次发展。

明年1月,法国即将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有能力在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以经济复苏引领中欧关系中发挥更大作用。

开拓经贸合作的新领域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11月发布的报告显示,法国对疫情引发的健康危机的反应迅速而有效,实施的经济复苏和投资计划有效刺激了重点行业,使得法国经济迅速反弹,经济能力基本保持不变。与此同时,中国企业对法国经济信心强劲,连续两年成为法国在亚洲的第一大投资国,即使在疫情期间依然保持了24%的同比增速。

中法两国政府妥当的应对措施稳定了疫情期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为后疫情时代深化双边经贸合作创造了可能性,为未来的合作积蓄了巨大潜力。

从与欧洲一些国家横向对比来看,中法经贸合作、投资和技术引进方面还存在发展不充分的现象,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法国是中国在欧盟内第三大贸易伙伴国,居于德国、荷兰之后。2020年中法双边贸易额666.5亿美元,同比增长1.6%,虽然在疫情期间实现了喜人的逆增长,但仅有中德贸易额的三分之一、不到中荷贸易额的四分之三,同比增速也比两个国家慢得多;法国还是中国在欧盟的第三大实际投资来源国和第三大技术引进国。截至2021年3月,法国在华实际投资额191.3亿美元,仅为德国在华投资额的52%左右。而中国则是法国在亚洲的第一大、全球第六大贸易伙伴。此外,法国是全球第一大化妆品出口国,中国在2020年首次超越德国和美国,成为法国化妆品的第一大出口市场。

当前,中法两国都努力推动实现经济绿色转型。法国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在即,正是以能源绿色转型为契机,深入挖掘双边在低碳经济领域开展经贸合作潜力的好时机。

地理标志互认的新亮点

2021年3月,《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以下简称“《协定》”)正式生效。《协定》实现了中国和欧盟两个巨大市场对彼此地理标志的互认,搭建了争端解决机制平台,降低了进出口企业成本,提升了产品国际知名度与美誉度。

首批在中国受保护的欧盟地理标志产品中,法国占了四分之一,在21个欧盟国家中位居第一。在《协定》的助力下,今年上半年,法国重新成为中国第一大葡萄酒供应国。自此,葡萄酒便将法国南部的阳光带到了亚欧大陆另一端的中国,让北京等大城市的居民和法国人民一样,拥有了在家门口享受法国葡萄酒的便利,成为“相知不以万里为远”的生活写照。

而首批在欧盟受保护的中国地理标志产品中,除了初级农食产品之外,还包含了四川泡菜、山西老陈醋、吴川月饼、南京盐水鸭等地方特色鲜明的加工食品,以及宣纸、蜀锦、瓷器等具有独特制造工艺价值的中国特色产品,覆盖了全国27个省份。中国方面的地理标志具有覆盖地域广、地方特色鲜明的特点,使《协定》成为中国向法国乃至欧盟国家介绍这些产品背后蕴藏的饮食习惯、风土人情、传统文化的一张亮丽名片。

《协定》让中法高品质特色农食产品以更放心可靠的方式走进彼此的千家万户,切实贴近人民日常生活需要,符合企业对更低成本、更便捷渠道、更稳定预期的要求,为后疫情时代中法双方的经济复苏提振了信心,为双边经贸合作探索了新的合作模式,开创了新的增长点。

独立自主引领下的新前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主席同马克龙总统7次通话、3次出席中法德(欧)领导人视频峰会、共同出席昆明《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就双边合作及共同关心的国际议题达成了诸多重要共识。这是中法两国能经受住世纪疫情的冲击,确保经济社会稳定,携手打造出《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下的农业合作新亮点等诸多成绩的根本保证。

疫情对全人类来说都是前所未有的挑战,没有一个国家有现成的应对经验,所有国家都在不断努力,试图回答如何实现后疫情时代的经济社会稳定繁荣这个时代考卷。值此关口,像中法这样的大国更需要发挥独立自主的优良传统,从两国人民的切实需要出发,不受外界干扰,走最符合本国国情的道路。

中法均位列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肩负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大责任。为了继续承担世界大国的责任,有必要坚守两国“独立自主、相互理解、高瞻远瞩、互利共赢”的建交初心,在新的历史节点继续相互支持、增进战略互信,延续良好合作态势,营造稳定的政策空间,加速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复苏与社会发展。

(作者单位: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