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2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定自信发展香港民主
刘 亮

在香港第七届立法会选举顺利结束之际,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发展》白皮书,厘清香港的民主发展脉络,进一步阐明中央政府对香港民主发展的原则立场。审视香港的民主发展历程,就能够看清香港的民主从哪里来,谁是香港民主制度的创立者、推动者,谁是香港民主发展的破坏者、捣乱者,进一步坚定发展符合香港实际的民主制度的自信。

英国近日发表所谓香港问题半年报告,继续对香港事务指手画脚,污蔑香港新选举制度。白皮书以翔实的史料证明,在英国殖民统治时期,香港根本没有什么民主可言。香港被殖民统治期间,28任总督全部由英国直接委任,没有任何选举的成分,也没有任何征询港人意见的环节,立法局和行政局也长期实行委任制。华人饱受歧视,不许在夜间自由行走,不许穿行公园,不许在半山区域建屋居住,甚至连加入香港警察队伍后也没有持枪的权利,当然更不会有进入本地管治架构的机会。

香港回归前夕,殖民统治者加速推进所谓“政制改革”,以打造英式代议制为幌子,企图把香港变成独立或半独立的政治实体,阻碍中国对港恢复行使主权并实行有效管治。

中国共产党和中央政府是香港特区民主制度的设计者、创立者、维护者和推进者。在回归祖国怀抱后,香港才迎来民主发展的新纪元,在“一国两制”方针下开启“港人治港”实践。宪法和基本法构建了香港特区的民主制度,赋予了香港居民广泛的民主权利和自由。中央政府支持香港特区民主发展的立场从未动摇,努力从未停止。香港特区成立至今,依法举行了五次行政长官选举和七次立法会选举,民主充分体现。一大批香港同胞不仅参与香港特区的治理,而且依法参与国家事务管理。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港区全国政协委员以及有关全国性团体香港成员都在国家各项事务管理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有一段时间,利用香港选举制度的漏洞,反中乱港分子混入特区管治架构,企图将香港的民主发展引入歧途。他们侮辱国旗国徽,展示“港独”旗帜,甚至在“黑暴”分子冲击立法会大楼时扮演“带路党”角色。外部敌对势力充当幕后黑手,通过官方高规格接待、输送黑金、对中央和香港官员进行所谓“制裁”等,为反中乱港分子撑腰打气。事实证明,外部敌对势力及反中乱港分子是香港民主的破坏者、捣乱者,是香港的罪人。

中央政府果断出手,出台香港国安法,完善香港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令香港的民主发展回到健康有序的轨道上来。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后,选委会选举和立法会选举成功举行,展示了新选制的广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参与性、公平竞争性。

判断任何民主优劣成败的标准,归根结底要看广大民众是否从中真正受益而非受损。只有不断增进民众福祉的民主才是好民主,损害经济民生的民主不是好民主。民主的形式也是丰富多样的,不能把民主简单等同于选举、把选举等同于直接选举,而要看有关安排有没有扩大民意代表性,能不能反映广大居民的根本利益和美好意愿。

坚定自信发展符合香港实际情况的民主,香港就一定能迎来更加繁荣稳定的光明前景。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