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产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2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盘棋”联动强推进 “大招商”机制显成效
南昌市红谷滩区:项目建设高质量赋能经济建设新发展

走出去寻找项目,引进来共谋发展!

今年以来,在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一个个好项目、大项目建设快马加鞭,一家家企业相继落户……通过主动“走出去”,热情“请进来”,红谷滩区聚焦招商重点任务,围绕“数字经济、现代金融、商贸文旅、总部经济”四大产业发展方面精准发力。截至目前,全区累计洽谈项目达86个,总投资额约967亿元。

现在,这片发展热土处处涌动着跨越赶超的滚滚浪潮,为驶入“十四五”赛道的红谷滩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更加强劲的发展新动能。

主动出击——

招商引资“朋友圈”越来越大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长远。

“十四五”的开局之年,红谷滩区招商引资捷报频传,发展的“朋友圈”越来越大,项目洽谈落地的速度越来越快,单个项目投资的体量越来越大。

投资百亿的平安金融中心破土动工,巍峨的高楼身影令人期待;世界VR大会期间完成签约项目25个(含4个校地合作项目),总投资242亿元;中铁广州局江西公司、中铁建工江西公司等一批建筑业区域总部相继落户;腾讯内容安审中心和天美游戏南昌制作中心项目成功落户,“王者荣耀”KGL(甲级职业联赛)秋季赛在昌开赛;紫光智慧教育全国总部落户运营,目前已实现营收近亿元;盒马鲜生、钟书阁书店等名店相继开业……

通过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促进对外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红谷滩区大力实施强链延链补链行动,依托五条招商战线,紧盯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大型央企、龙头旗舰型企业等,完善“招商地图”,充分利用中博会、赣商大会等平台,着力推动更多更优秀的企业入区落户,开创了更具活力的红谷滩开放型经济新局面。

持之以恒——

招商引资“硬举措”强化保障

项目招商,重在环境;项目成长,重在保障!

自从2020年迈入“行政区”行列,红谷滩借力发展机遇,借势“南延、西拓”空间巨大、条件成熟,拥有较好的产业基础、空间格局、区位优势,持之以恒创新机制,不断加码“政策”,用“硬举措”,不断优化招商引资软环境。

今年以来,为助推项目跑出“加速度”,红谷滩区全区上下牢抓招商引资“牛鼻子”、“生命线”,加快推进“一盘棋”的“大招商”格局,在服务保障上下足绣花功夫、做透精准文章,把资源要素向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倾斜,以优质服务、务实作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一方面,红谷滩区坚持调动人的主观能动性,鼓励全域全员全力参与经济工作,推动营商服务理念转变,在各职能部门中牢固树立起“管行业就要管招商”的意识,形成“大招商”活跃氛围。对重大重点项目,区主要领导亲自挂帅联系重点企业重点客商,全流程抓项目落地和服务,形成“招大商”有利态势。

另一方面,全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保姆式”服务标准,坚持加快推进“一窗办理、一网通办、一次办理”,实现群众办事“门口办”,打通企业办事“最后一公里”;加快推进“网上办、无证办、随时办理”,让数据动起来,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加快推进“主动办、跨域办,立即办理”,做到企业群众诉求“一号响应”、帮办代办,带头推进跨省通办、全市通办和同城通办,实现企业和群众想办就办、办就办成。

整合资源——

招商引资“组合拳”擘画未来

面对新的挑战,红谷滩区还将大力实施“内外开放”战略,打造“扩大开放示范区”。

现在,红谷滩区正积极落实以产业强区、品质提升、创新驱动、内外开放、要素保障、共建共享“六大战略”为引领,以“招商引资”为重要抓手,深度对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建设等国家战略,抢抓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的重大机遇,构建覆盖更广、层次更高的招商发展网,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一是深化重点机制改革。重点建立健全政府投资项目、属地财政体制、财政预算、综合治税、招商引资、企业服务、城市综管等机制,全面理顺权责关系,提高运转效率,持续推动一批大政策、大资金、大平台、大项目落地见效。二是深化营商环境改革。持续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一套清单定权力”“一个平台做服务”,实现行政许可事项“全程网办”,政务服务事项“指尖”可办等特色服务,打造五位一体的政务服务“红谷滩样板”,努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让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创业。三是深化对外合作交流。继续充分发挥世界VR产业大会落户的优势,以会招商、以会引才、以会兴业,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吸引更多头部企业、高端平台、一线品牌参会参展。

(数据来源:南昌市红谷滩区委宣传部)

·广告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