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2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治操弄阻挡不了北京冬奥精彩成功
郭 言

近日,国际奥委会召开第十届奥林匹克峰会并发表宣言,发出了国际体育界支持北京冬奥会、反对体育政治化的共同呼声。这充分反映出个别国家站在国际社会对立面,利用北京冬奥会搞政治作秀和政治操弄不得人心,更无法阻止北京冬奥会办成一届成功精彩的体育盛会。

为了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以美国为首的个别国家抛出“担忧新疆人权”的荒唐借口,自作多情、自我加戏地搞出“不派政府官员”出席北京冬奥会的闹剧。然而,污蔑新疆人权的理由完全站不住脚,一味拿早已被事实戳穿的谎言当借口,只会暴露其抹黑打压中国的肮脏本质,让世界人民看清其假人权、真霸权的虚伪面目。

奥运会是广大运动员和体育爱好者的盛会,绝不是西方政客们作秀表演的舞台;奥运会是人类团结和友谊的象征,绝不是西方政客们搞政治操弄的武器。冬奥会是否精彩成功,取决于参赛健儿的表现发挥,取决于冬奥大家庭的共同努力,唯独跟个别国家官员是否出席毫无关系。《奥林匹克宪章》明确指出,“体育运动是一项人权”。将奥运会政治化的言行不仅是对运动员人权的破坏,而且是对奥林匹克精神的亵渎,有违团结与合作的时代潮流。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警告,“政治化将严重威胁奥林匹克的未来”。孰是孰非,国际社会看得清清楚楚。

个别国家的杂音噪音,影响不了北京冬奥会的精彩成功。目前,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已表示应邀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12月2日,第76届联合国大会协商一致通过由中国和国际奥委会共同起草的北京冬奥会奥林匹克休战决议,173个联合国的会员国共提该决议。韩国、南非、委内瑞拉等多国通过不同方式发声,支持北京冬奥会。截至11月17日,来自欧洲和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的奥委会已提交14000多条注册申请,世界各国运动员用巨大的参与热情展现了对北京冬奥会的期待。

我们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北京冬奥会将会成为践行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奥林匹克格言的精彩舞台。个别国家执意将体育政治化,试图干扰破坏北京冬奥会的行为,损害的是各国运动员的利益和国际奥林匹克事业,注定不得人心,不会得逞。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