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1年12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征火箭助力探月工程
文/贾智云 金石开

在中华民族“敢上九天揽月”的追梦征程中,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负责研制的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凭借出色的适应能力、强大的运载能力、丰富的发射轨道、精准的入轨精度脱颖而出,成为“嫦娥”奔月的最佳搭档,助力探月工程的每一步。五战全胜是研制团队不断追逐梦想、勇于探索的结果。

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分别在2013年12月2日、2018年12月8日将嫦娥三号探测器及嫦娥四号探测器准确送入预定轨道,是唯一一型两次发射“嫦娥”探测器的火箭。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执行嫦娥四号探测器任务过程中,为保证火箭准时执行任务,原本需要1个月完成的17次测试工作,要求12天内完成。

总装总测团队采用合并“同类项”的方法按时完成工作。测试前,总装总测团队开展通知单和指导文件的再学习;测试总指挥对每位测试人员设计交底;测试过程中出现的突发情况,积极与设计人员沟通。前期的充分准备,让测试人员提前解决潜在问题。例如,按照现有流程,一次测试要拆装电缆4次,一次需要几个小时时间,且流程复杂、工作量大。在梳理当前工艺规程,并将可合并的测试合并后,一天就完成了4次全箭测试和2次分系统测试。

2020年11月24日,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将嫦娥五号探测器送入地月转移轨道。这是自2019年12月27日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成功发射算起,长征五号系列运载火箭在332天内实现了“四连捷”,作为航天复杂系统工程,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研制呈现出强耦合、强约束、高风险、高动态的典型特点,每一次成功都不是对上一次成功的简单复制,而是站在新起点上,用更高标准和更严要求,从零开始做好每一项工作。

研制团队结合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特点开展了质量控制工作,制定了“4+23”的质量管控措施,对火箭发动机等4项工作开展了专题分析,对产品制造、验收及总装测试等环节采取质量控制措施23项,包括火箭飞行关键动作指标闭合分析、设计特性全集分析与控制分析确认、焊缝质量专项检查确认、环境适应性分析等。

面对“零窗口”挑战,研制团队大力开展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应用科学的工作方法和思想方法,结合任务特点制定发射方案,开展发射场流程精细化再造,以“零窗口”“零故障”的完美表现,实现了高密度执行重大航天工程任务,连战连捷的“自我超越”。

祖先的探月梦想由来已久,神话故事中,嫦娥服下丹药,飞上月球。如今,现实中的“嫦娥”,在长征系列火箭的托举下,已五度成功奔月,为探月工程搭起天梯,托举中国人的探月梦想走向更深更远。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