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2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与太平洋联盟迈向新十年
本报记者 杨啸林

2011年4月,哥伦比亚、墨西哥、秘鲁和智利成立太平洋联盟,这是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最成功且最具创新性的区域一体化进程之一。今年是太平洋联盟成立10周年。多年来,中国作为太平洋联盟、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第一大出口市场和重要贸易伙伴,双边经贸关系蓬勃发展。12月13日,全球化智库(CCG)在北京举行“中国与太平洋联盟:区域合作的下一个十年”会议,邀请太平洋联盟成员国驻华代表就太平洋联盟区域经贸合作等话题展开深入探讨。

“中国和拉美国家合作具有巨大韧性与潜力。”全球化智库创始人王辉耀在致辞中表示,过去20年里,中拉双边贸易持续快速增长,即便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1年上半年仍实现同比增长45.6%。与此同时,中拉也不断拓展电子商务、公共卫生、金融、服务业等领域合作,激发了双方更多的创新活力。

哥伦比亚驻华大使路易斯·迭戈·蒙萨尔韦表示:“当前太平洋联盟已建立起务实机制,并致力于与世界各地合作伙伴实现共同发展。中国是4个成员国的重要合作伙伴,也是太平洋联盟的观察员国,其立场至关重要。我们谨代表太平洋联盟表示,我们愿意加强与中国的战略伙伴关系,并共同制定促进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

墨西哥驻华大使何塞·路易斯·贝尔纳尔表示,联盟成员国都非常注重与世界其他国家发展贸易及投资关系,墨西哥已与50多个国家签订了至少15项双边或区域自由贸易协定,智利、秘鲁与中国签订了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太平洋联盟为成员国提供了良好平台,加强了与世界各国间的互联互通,尤其是增进了与中国间的贸易、投资、知识交流和友好关系。

秘鲁驻华大使路易斯·克萨达表示,联盟成员国已创造了太平洋联盟创新生态系统、数字议程小组等平台,力促经济发展。在更加务实的大环境下,将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科技合作,加强学术、技术与人文交流。这些领域合作潜力巨大,必将强化双方未来数十年的良好合作关系。

“为了促进成员国经济深度融合,接下来太平洋联盟寻求将工作重点放在‘更一体化’‘更全球化’‘更紧密联系’和‘更贴近人民’4个目标上。这将助力成员国间在2030年实现商品、服务、资本和人员的自由流动。”智利驻华大使路易斯·施密特表示,在这一过程中,太平洋联盟愿意与中国加强协作,为双方人民创造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