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2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挑动分裂的拙劣“民主秀”
郭 言

美国苦心炮制所谓“领导人民主峰会”在一地鸡毛中惨淡收场。这次峰会上,美国总统拜登声称“民主需要捍卫者”。然而就在同一天,一些美国人自发聚集在纽约联合国总部门口,抬棺为美式民主送葬。就连美国媒体也不得不指出,“民主峰会”缺少真正来自人民的力量。挑动分裂对抗的“拙劣民主秀”无法推动人类民主事业的真正进步。

自身民主问题劣迹斑斑的美国担负不起“民主捍卫者”的责任。对内,美式民主早已失灵,制度痼疾积重难返,民主实践乱象丛生,国会山暴乱、弗洛伊德之死、疫情失控等事实,彻底戳穿了其精心编造的民主谎言;对外,美式民主不断失效,所到之处非但没有实现其描绘的民主图景,反而制造了大量分裂动荡、战乱冲突。这样一个民主信用严重透支的美国,却念念不忘将民主私有化、武器化,无视联合国宪章中的国家主权平等原则,企图以美式标准划线,将世界上一半国家归入“非民主国家”另册。这种推动分裂和对抗的反民主行径只会给世界带来更大灾难,必然遭到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

作为全人类共同价值,民主是各国人民的权利,不是少数国家的专利。一个国家是不是民主,应当由本国人民来评判;走的道路行不行,关键要看是否符合本国国情,是否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是否带来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社会稳定,能否得到人民支持和拥护,能否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贡献。用单一标尺衡量世界丰富多彩的政治制度,本身就是极不民主的。

事实上,美国民主制度并不具有普遍性,盲目照搬只会陷入发展困境。历史经验一再表明,凡是“植入”美式民主的国家,几乎都出现了严重的水土不服。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坚持走自己道路的国家取得了民主进步,展现出蓬勃生机,为世界民主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中国始终坚持按照本国国情和实际推进民主建设,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式民主道路。中国的民主是人民民主,人民当家作主是中国民主的本质和核心。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正是因为这一民主道路在中国行得通、很管用,中国人民才能释放出令人惊叹的力量,创造了经济快速增长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网站发表文章称,中国等国的发展情况表明,确实存在能推动经济迅速增长并让物质资源得到广泛共享的非西方模式。

当今时代,和平发展、公平正义、合作共赢才是人间正道。任何搞“小圈子”和“集团政治”的行径,都是逆时代潮流而动,注定没有前途。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世界需要的不是挑动分裂对抗的“民主峰会”,而是应该在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基础上加强团结合作,携手应对挑战,共同推进人类进步事业。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