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理论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2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充分发挥党善于总结经验的独特优势
韩 强

善于总结经验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也是中国共产党不断成长壮大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要更好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必须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概括了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的十条历史经验,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这十条历史经验是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善于总结经验的独特优势,标志着党对自身历史经验的认识、总结经验的能力都得到了新的升华。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革命、建设、改革伟大成就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善于总结经验,既善于总结成功的经验,也勇于汲取失败的教训。正是在不断总结经验中,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具体实际的结合,找到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正确道路。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在新的征程上也面临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的艰巨任务。充分发挥好党善于总结经验的优势,对于我们胜利实现奋斗目标至关重要。

充分发挥好党善于总结经验的优势,必须科学总结党的百年历史经验。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需要对以往经验作出新的概括和总结,以科学回答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重要问题。在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充分发挥好党善于总结经验的优势,必须掌握科学总结历史经验的方法。总结历史经验是党的重大任务。经验总结准确,会极大地促进党的事业发展,而一旦出现偏差,则会造成极大的危害。同时,总结历史经验也是一个科学的过程,只有掌握科学方法,才能不断实现对经验的正确认识和对规律的深刻把握,才能真正指导实践。因此,必须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经验总结,坚持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能犯教条主义、主观主义、经验主义的错误;必须正确运用唯物史观进行经验总结,充分认识人民群众的地位和作用,不能陷入唯心史观;必须既善于总结成功的经验,从成绩中发现规律,又要正视出现的失误,积极加以认识和改正,避免重蹈覆辙;必须做到理论和实际、理想和现实相结合,不能割裂相互联系,更不能用一个方面否定另一个方面,陷入历史虚无主义。

充分发挥好党善于总结经验的优势,必须提高全党科学总结经验的能力。只有善于总结各方面、各领域工作中的经验,才能极大地促进党的工作和事业发展,也才能使对党的历史经验的认识得到极大的深化。大力提高全党科学总结经验的能力,就要打牢党史知识基础,通过学习党的百年历史,形成对党史主题主线、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大决策等的认识;就要形成对党的历史问题的基本观点,在许多重大问题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要提高正确分析党的历史问题的能力,善于从当时的历史背景下认识党史问题,评价党史人物和事件;就要增强对错误思潮观点的判断与斗争能力,时刻保持对错误思潮观点的敏感性,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中争取党的历史的话语权;就要把学党史和学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通过加强对“四史”的学习,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我们就能从历史经验中不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书写新的篇章。

(作者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