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财金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2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西海域“立体分层设权” 保障用海大显成效

今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局在审批办理用海项目时,解放思想、大胆创新,采用海域“立体分层设权”,推行透水构筑物用海、开放式两种用海方式,在不改变海域自然属性的原则上,使海域空间管理思路从“平面化”向“立体化”转变,有效破解广西重大项目用海保障堵点、难点问题,总结出一整套实用性强的操作规范流程,率先在全国高质量集约节约用海探索实践中走出了一条新路子。

广西还在全国率先制定印发不改变海域自然属性用海审批管理办法,为龙门跨海大桥、大风江大桥等自治区重大项目提供了资源要素保障,用海改革实践走在全国前列。截至目前,广西全区累计审批不改变海域自然属性项目用海面积近1500公顷,为龙门跨海大桥、大风江大桥等自治区重大项目建设提供用海保障。

海域“立体分层设权”用海,不但提高了海洋资源利用效率,还将有利于规范海域立体开发行为,对统筹兼顾生态文明建设和向海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21年,广西海洋部门全年批准批复用海项目4宗、面积136.29公顷,无居民海岛1个、面积0.24公顷。全年征收海域使用金8207.16万元,免缴海域使用金1281.51万元,为大力发展向海经济提供用海用岛要素保障,积极助推北部湾进一步释放“蓝色”潜力。

(数据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局)

·广告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