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2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
金融活水为小微企业发展壮大注入源源动力

在广东省汕头市俊国机电科技有限公司厂房内,一个个机器人正繁忙作业,新技术的应用与传统生产线交融迸发出了不一样的生机与活力。“没想到,在研发遇阻时,凭着‘广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资质,顺利获得了邮储银行400万元无抵押、无担保信用贷款,解了燃眉之急。”公司负责人罗先生介绍,有了充足的资金支持,公司将继续推动智能制造,为各行各业智能化提供助力。

“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要推动中小企业提升专业化优势,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邮储银行汕头市分行迅速响应政策号召,梳理辖内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为其量身定制专项金融服务方案,在汕头市率先推出了“科技贷”信用贷款产品,并给予优惠利率和贷款贴息,支持高层次人才或其长期所在企业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活动,累计授信逾1700万元。

像罗先生所在的广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广东省共有822家,大多集中在科创领域,其发展前景不明确的特点,决定了这类企业在银行审慎经营的理念下获得贷款相对比较困难。为此,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指导全省各分支机构全面摸排名单内企业融资需求,充分运用“科技信用贷”“小企业线上小微易贷”“转贷通”等产品加大信贷供给力度,精准支持专精特新企业蓬勃发展,激发实体经济创新创业的强大动能。

强基础

“制造”变“智造”

中小企业在促进增长、保障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受原材料价格上涨、疫情等因素影响,部分中小企业生产经营面临困难。

今年以来,国家层面多次强调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如何进一步帮扶中小企业渡过难关,成为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当前信贷支持的重点方向。

截至2021年10月底,广东省分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742.03亿元,占全行各项贷款比例达到18%,较上年末增长31.13%。这组数据背后,是服务“三农”、城乡居民和中小企业战略定位的坚守,更是积极顺应国家产业升级趋势,加大对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以金融之力为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茁壮成长插上腾飞的“翅膀”。

“十年前这里还是一个小厂子,现在已经变成一家集产、研、学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邮储银行可是帮了大忙。”潮州市大耀卫浴设备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苏先生感触颇深。从白手起家到拥有研发团队,从国内产销到国际品牌供应商……十年来,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累计予以2850万元的信贷资金支持,见证了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制造”到“智造”的跨越式发展历程。目前,企业已经拥有十多项专利,产品远销海外。

同样在茂名,邮储银行以“无还本续贷”精准滴灌,催开了高新技术企业可持续发展之花。“我们公司300万元‘科技信用贷’到期后,不用还款就直接办理了‘无还本续贷’业务,减轻了融资负担。”广东清源中药饮片有限公司负责人坦言,受疫情影响,企业资金流动紧张,多亏了邮储银行的及时助力,企业才能迅速将资金投入到生产中。

为助力小微企业“轻装上阵”,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围绕“六稳”“六保”工作,多渠道探索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的方式方法。一方面,对小微市场主体实施差异化定价,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FTP给予55BP的减点支持。另一方面,加大“无还本续贷”投放力度,降低企业转贷成本;积极推广创业担保贷,运用财政贴息政策为企业降费让利。截至10月底,小微企业无还本贷款结余超过35亿元,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较上年末下降54个基点,全年为小微企业累计承担或减免的信贷相关费用超过1200万元。

补短板

“信用”生“信贷”

走进珠海市嘉德电能科技有限公司的无菌车间,工作人员正在熟练地操作着超音波塑胶熔接机。早在创业初期,这家高新技术企业却深受“缺抵押”难题的困扰。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引导银行扩大信用贷款、持续增加首贷户”的要求。缺乏银行普遍认可的标准抵押物是制约小微企业信用问题的因素之一。针对高新科技企业轻资产、高技术含量的特点,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积极借助产品创新破题。

珠海市分行作为广东省分行科技创新试验田6家分行之一,积极探索“知识产权质押贷”“科技信用贷”等专项产品,解决了嘉德电能的流动资金缺口,使公司在开发投产的道路上信心更足。

为进一步将“信用”生“信贷”的成果惠及更多小微企业,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通过产品要素调整,将“科技信用贷”单户额度上限从500万元调整至1000万元。截至2021年10月底,广东省分行累计为698户高新技术企业提供超过43亿元信贷支持,有效扩大了科技型企业融资覆盖面,为广东建设更高水平科技创新强省贡献力量。

添后劲

“线下办”到“指尖达”

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围绕普惠金融数字化转型,加快线上金融产品服务创新。加大“极速贷”“小微易贷”等线上贷款产品投放力度,符合条件的客户最快5分钟就能获得贷款;加快线上场景对接,有票据贴现需求的客户通过“邮e贴”最快15分钟即可完成贴现放款;推进基于移动展业的小额贷款全流程数字化改造,客户“足不出户”即可体验小额贷款从申请、审批、放款、贷后到档案管理的全流程服务。截至2021年10月底,广东省分行线上化小微贷款产品余额达31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9.39%。

为帮助小微企业克服信息不对称问题,广东省分行还积极对接信易贷、粤信融、中小融等政府性中小微企业线上融资服务平台,以“一企一策,精准支持”的方式提供金融服务。广州市益安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雷先生就是此模式的受益者之一。

为应对今年“618”年中购物节的批量订单,主营电子商务的雷先生亟需资金进行采购。他在“信易贷”平台上发布了融资需求。在收到需求及了解情况后,短短3个工作日内,邮储银行广州市分行为其办理了创业担保贷款资格认定,并支用500万元贷款,免去了企业在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之间的往返奔波。

面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季节性“短、频、急”的融资需求,对于如何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发展,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表示将进一步强化对接服务、精简办贷环节、优化线上服务、降低融资利率,大力推进一次授信、循环使用、随借随还的金融服务模式,实现中小微企业融资量增、面扩、价降、质提,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数据来源: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

·广告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