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2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财政政策要精准提升效能
曾金华

积极的财政政策并非单纯在支出规模、赤字率等方面做量的扩张,而是要更加注重在稳增长、调结构等方面的效果。积极的财政政策要进一步充分发挥作用,必须提高政策和资金的精准性、有效性,并根据应对当前经济运行风险挑战的需要努力提升效能。这需要重视支出效率和资金绩效,重视市场主体获得感,还要强化严守风险底线。

近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对2022年经济工作进行部署,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这是对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提出的更高要求,明年财政政策在继续保持积极取向的同时,将把提升效能放在突出位置,既对经济保持必要支持力度,又高度重视政策和资金切实发挥实效。

科学有效的宏观调控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作为宏观调控重要手段,财政政策的工具和手段日益丰富,作用越来越凸显,有效推动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积极的财政政策并非单纯在支出规模、赤字率等方面做量的扩张,而是要更加注重在稳增长、调结构等方面的效果。要进一步充分发挥作用,必须提高政策和资金的精准性、有效性。

还要看到,提升效能也是应对当前经济运行风险挑战的需要。效能是财政运行的内在要求,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强调提升效能尤为重要。近年来,加大支出力度、减税降费、直达资金、专项债券等一系列财政政策工具打出了有力的“组合拳”,成效十分明显。同时,财政收支矛盾问题突出、加力空间有限,必须兼顾稳增长和防风险需要,对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严加防范。为此,不仅要在“量”上确定合理规模,更要在“质”上确保政策更加精准有效,确保财政可持续。

提升效能,要重视支出效率和资金绩效。当前财政收支总体处于紧平衡状态,把有限的资金发挥出最大效益至关重要。在支出效率方面,我国创造性设立并常态化实施财政资金直达机制,下一步有必要研究如何扩大直达资金范围、优化分配使用流程等。专项债发行要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切实发挥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作用。同时,要持续深化实施绩效管理,切实做到花钱要问效、无效要问责。值得强调的是,资金使用不能“大水漫灌”,而必须“精准滴灌”,特别是要向民生保障领域倾斜,向科技自立自强、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等关键战略领域聚焦。

提升效能,要重视市场主体获得感。财政政策效能如何,一个关键指标就是市场主体感受如何。疫情发生以来,我国持续推出一系列财政政策措施,从多方面为企业纾困解难,特别是减税降费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下一步,要保持减税降费政策的连续性,针对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需求,研究出台新的针对性措施,帮助其更好应对生产经营困难。

提升效能,还要强化严守风险底线。近年来,我国持续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风险总体可控,但各种问题、隐患仍不少。一方面,要加强地方政府债券特别是专项债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绩效,防止资金沉淀闲置、违规挪用等问题,防范法定债务风险;另一方面,要持续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稳妥化解存量、坚决遏制增量。

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落实这个要求,积极的财政政策就要做到稳健有效,要增强调控的针对性、前瞻性和灵活性,提高政策效率和效果,促进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