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地方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1年12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区拥抱大湾区
—写在赣深高铁开通运营之际
本报记者 赖永峰 庞彩霞 刘 兴

这是一条串联赣南粤北加速发展的振兴之路。

这是一条助力老区湾区融合发展的腾飞之路。

12月10日9时,G2197次和G4640次高铁动车分别从赣州西站和深圳北站开出,标志着历时近5年建设的赣深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自此,江西赣南老区新添一条向海图强的南下大通道,而广东省由此实现市市通高铁,全域步入“3小时经济生活圈”,湾区城市群也与中部有了更加紧密的融通通道。

助“双区联动”

作为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南北大通道京港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赣深高铁北接已通车运营的京港高铁昌赣段,南连既有的广深港高铁和杭深高铁,形成华中地区连通粤港澳大湾区的快速客运通道。赣深高铁的开通,对完善区域路网布局,加速江西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挥赣南地区“后花园”“菜园子”作用,促进“湾区+老区”的“双区联动”,带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进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在江西的“南大门”、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的赣州市,随着赣深高铁建设,与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对接步伐不断加快。赣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胡剑飞介绍,近年来,赣州建设配套大湾区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产业的重要基地,引进了一批大湾区知名制造企业;与华为共建云计算数据中心,加入大湾区科技协同创新联盟;打造大湾区“后花园”和优质农产品重要供应基地,开通广州、深圳至赣州旅游直通车,入选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32个,占江西的97%。

“赣深高铁带来的不仅是赣深两地距离的拉近,还是沿线赣州、河源、惠州、东莞、深圳的互联互通、携手并进。”惠州市委党校科研部主任黄忠平认为,赣深高铁开通将大幅缩短沿线城市之间的交通时间,人员、物流和信息可以在更大范围内更快、更方便地流动,人才、资金和技术要素得以优化配置,生产、消费得到更好匹配,促进各地互动互补互利,深化深港研发创新—莞惠先进制造—河源和赣州传统制造的区域分工,提高生产率。

串起新生活

“远远的天边飘来了彩带,满山的油茶花灿烂如海;寄托着红土地上深深的情,承载着大湾区里浓浓的爱;啊,赣深山水手牵手;山清水秀,高铁新时代。”12月10日,在定南南站的站前广场,来自赣州作协的作家何舒平放声高歌,唱出了赣南人民对高铁开通的喜悦心情。他说,赣南老区与粤港澳大湾区本就人缘相亲、地缘相近、产业相通,随着赣深高铁一路飞驰向南,老区与特区路变“短”、心更近了。

“巨龙”奔行如风,将赣深高铁沿线各站连珠成串,也串起沿线居民的幸福新生活。

“现在广州到河源虽有火车经过,但是慢车,还要再转车到和平县,与坐大巴差不多时间,要4个多小时。赣深高铁开通后,不但可以直达,而且从深圳北到和平北,最快只要63分钟,无论是我回家探亲还是父母来广州,都更方便了。”广铁集团广九客运段助理工程师黄伟伟说。

“赣深高铁一通,拎包说走就走。”踏上赣深高铁始发车的赣州市信丰县小伙儿刘山河开心地告诉记者,在深圳工作的他一到节假日就特别纠结:回家,高速公路堵得厉害;不回家,又抵不住对妻儿的想念。如今,高铁的开通给了他在外打拼的安心。

“我们的游客大多数是来自广州、深圳,以前大家觉得开车来龙南有点远,现在1个小时高铁直达。”在龙南市经营“栖一树民宿”的钟先生看来,赣深高铁通车,更多大湾区游客将走进龙南,给他们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

连日来,赣州果农们趁着晴好天气,忙着采摘脐橙。随着赣深高铁通车,信丰县小江镇罗结村党支部书记陈林光也在信心满满地谋划美好未来。“县里谋划了多条旅游精品路线,小江镇也在其中。”陈林光介绍,他们准备联合隔壁的新店村,以3000亩脐橙果园为依托,以当地特有的自然、人文旅游资源为基础,打造精品生态旅游路线。

融湾再启航

在赣深高铁沿线,一个个围绕车站的新区、新规划建设正在如火如荼推进,一座座全新的高铁城市拔地而起。高铁将城市与城市、站与站的个体连接成整体,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在赣州市,思维理念、开放平台、重点产业、公共服务等多个方面全力“接南”,努力和大湾区接轨。不仅与广州、深圳、东莞、中山、韶关、惠州、河源、梅州等地签订了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协议,促进产业链要素跨省流动,还出台“人才新政30条”“补充措施18条”以及20多项人才配套措施,请进更多湾区人才。在河源市,依托万绿湖、东江画廊、霍山等自然风光,以及苏家围、南园古村、林寨古村等客家民俗风情,加快布局旅游全产业链,成为赣深沿线的一道美丽风景线。惠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以交通一体化为先导,加强与深圳全方位对接,深度融入深圳都市圈,加快深莞惠一体化,促进大湾区协同共兴。

“随着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的不断深入以及赣深高铁开通,我们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山东凯马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赣州分公司副总经理伦宗飞告诉记者,因为看好深圳新能源产业发展势头,今年,凯马汽车已经开始尝试投产新能源汽车,规划年产10万辆燃油载货汽车、新能源商用车。

风驰电掣的“中国速度”,正为赣粤两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