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地方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2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动大数据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
丁 煌

作为曾经贫困程度最深的省份,贵州创造了反贫困事业的“省级样板”。走出绝对贫困并非终点,而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起点。近年来,随着大数据战略的深度实施,大数据已经成为推动贵州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充分挖掘大数据发展价值,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是贵州实现乡村振兴破局的时代选择。

首先,大数据将有力推动传统农业实现突破。实践证明,大数据将极大促进科学种养和农业精细化生产,有利于贵州解决人多地少矛盾;帮助疏通农业供需动脉,推动“黔货出山”;辅助农业产业规划决策、农业金融管理服务、农产品质量溯源以及农业经营信用体系建设,助推贵州创新重构农业发展生态,占据产业链“长板”。

其次,大数据将带来农村社会治理变革。运用大数据技术建设开放、共享、联动的信息化治理平台和参与机制,将推动农村社会治理的“社会化”;大数据技术将促进基层权力约束和依法行政,推动农村社会治理“法治化”;大数据机器算法、智能分析、自动预警等功能,有助于推动农村社会治理“智能化”;大数据还将促进相关领域专业能力的提高,推动农村社会治理“专业化”。

再次,大数据将有助于农民福祉和文明提升。海量的涉农数据将为乡村就业、医疗、交通、科普等民生应用场景提供数据支撑;运用大数据相关技术开展污染治理、生态修复、防灾减灾救灾,将推动贵州乡村自然环境改善由量变到质变;以大数据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将现代的生产生活方式宣传普及到农村,将推动革除农村陋习,滋养乡风文明。

“十四五”期间,确立并实施“数字乡村振兴”战略行动,推动大数据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建议贵州可以考虑从以下几方面着手:一是组织编制相关规划,深入研究技术与乡村社会的耦合关系,擘画数字乡村振兴蓝图。二是加快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村互联网普及率,搭建提升各类“互联网+”数据平台。三是激发“数字乡村振兴”市场参与活力。可以探索设立农村集体产权交易市场,改革农村金融保险等制度,让农村资产、资本和人力资源“活”起来。四是大力提升农村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水平,包括提升农村基本教育、基本医疗卫生、养老助残等方面。五是在重点领域率先突破。比如,建设“数字农业”,推动农业经济变革;推动旅游业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树立生态旅游业数字化融合应用标杆;建设大数据风险监测预警、协调联动治理、信息共享体系,打造农村数字化防减灾样板。

(作者单位: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