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关注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2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料敌以宽方能无患
佘惠敏

本周,新冠病毒变异株“奥密克戎”(Omicron)继续引起全球广泛关注,很多国家升级了疫情防控措施。一年多来,新冠病毒变异株层出不穷,奥密克戎为何如此令人担忧?

变异病毒往往从两个方向增加技能点:一是增强感染能力,二是提高免疫逃逸能力。感染能力增强,可能使变异株取代老毒株成为优势毒株;免疫逃逸能力增加,则可能使现有疫苗失效。奥密克戎是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第五种“关切变异株”(VOC),它同时具有前4个关切变异株阿尔法(Alpha)、贝塔(Beta)、伽玛(Gamma)和德尔塔(Delta)的刺突蛋白的重要氨基酸突变位点,包括增强细胞受体亲和力和病毒复制能力的突变位点。也就是说,它是个“集大成”的变异株,可能比此前所有变种都更容易传播,也具备免疫逃逸的技能点,部分研究者由此推测奥密克戎将成为升级版的德尔塔。

那么,我国现有防疫措施对奥密克戎还有效吗?这要从三个方面进行分析。

一看检测能力是否受影响。

检测识别病毒,是阻断病毒传播的基础。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突变位点主要位于S蛋白基因的高变异区域,而我国主流的核酸检测试剂是针对新冠病毒的ORF/ab基因和N基因设计的,敏感性和特异性没有受影响,可以应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检测。此外,我国已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建立了特异性核酸检测方法,并持续针对可能的输入病例开展病毒基因组监测,一旦有奥密克戎毒株输入,就将迅速被发现。

二看防控策略是否仍有效。

总体来说,奥密克戎还是新冠病毒,它尚未发生颠覆性的改变。无论病毒如何变异,只要传播途径没有发生根本变化,勤洗手、戴口罩、多通风、少聚集等常规防疫措施就仍然有效,我国现有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就仍然有效。

三看新冠疫苗是否需更新。

以往,新冠病毒变异株确实曾使疫苗有效性下降,但即便是用野生型毒株生产的疫苗,只要疫苗诱导产生的中和抗体滴度足够高,就能产生非常广谱的中和活性。因此,面对变异毒株,用已上市疫苗进行加强针接种是最简单可行的应对方法。此外,我国正在快速推进奥密克戎株疫苗研发,一旦专家研判认为确实有更新疫苗的需要,公众也不必担心没有新疫苗可用。

从上述三方面分析结果可以看出,我国现有的防控策略、检测手段、技术物资储备对奥密克戎变异株仍然有效。

料敌以宽,方能有备无患。新冠病毒是RNA病毒,RNA病毒本身就存在易变异的特性。中国人面对疫情时,并没有像某些西方国家那样“躺平”,或是依靠疫苗等单一工具,而是综合采用各种防疫措施,这足以使变异毒株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奥密克戎并非第一个引发全球警报的新冠变异毒株,当前全球主要流行毒株仍然是德尔塔。我们可以密切关注,但不必恐慌。只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目标不动摇,我们的常态化抗疫可以应对德尔塔,也必将能应对奥密克戎。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