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2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松江吸引先进制造业集聚——
创新策源开新路
本报记者 李 景

“松江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刀阔斧推进转型发展,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为战略依托,深化国家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建设,推动经济发展核心和先导性指标持续走在上海市前列。”上海松江区委书记程向民表示,当前松江正加快打造面向长三角的独立综合性节点城区,逐渐形成先进制造产业配套完善、供应链集约高效、营商环境优越的高质量发展格局。

转型伊始的松江审时度势,打响“五违四必”攻坚战,“腾笼换鸟”开辟发展新空间。松江5年来拆违2100多万平方米,关停清退4100多家落后产能企业。同时,松江区打造产城深度融合示范区,吸引一大批百亿级先进制造业项目纷至沓来。截至目前,区内专精特新企业达735家,较“十二五”末增长4.5倍,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松江区在头部企业引领、供应链合作、‘卡脖子’领域协同攻关、多货源开发、航空产业培育、‘立足上海,延伸长三角’产业布局等方面,为大飞机事业作出巨大贡献……”去年底,松江区收到了中国商飞公司发来的感谢信,在松江区科创平台提供的供需对接帮助下,商飞的大飞机装机设备领域合格(潜在)供应商半年内新增30%。

松江区科创发展办党组书记郭淑晴告诉记者,开展战略合作以来,该平台和商飞共同培育产业链供应链基地,并第一时间联合科创走廊相关9城市的产业部门和科创部门成立工作专班,精准排摸在9城市中相对符合需求的市场主体。“之前由于信息不对称,不少企业无法进入商飞的视野。如今,借助平台加速供需对接,将推动头部企业带动产业链跨区域协同发展。”郭淑晴说。

“公司注册地在江苏昆山的增慧知识产权代理(苏州)有限公司,前段时间来窗口做营业执照变更,完成审核后,我们会帮其把材料寄到昆山市场监督管理局,免得企业在两地之间来回跑。”记者在松江区行政服务中心长三角“一网通办”综合服务窗口看到,工作人员吴娴倩帮企业递交了变更材料。

松江政务服务办党组书记张磊表示,为更好服务中小企业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包括松江在内的沪苏浙皖9城(区)达成协议,通过“一网通办”线上统一入口、线上审核材料、线上线下协同办理的方式,实现了9地之间相关证照的一起受理、办证。

此外,松江区还与10个城市签订了相关协议,共有112个事项可通过松江区行政服务中心的自助机实现跨省通办。“不仅要为企业服务,还要帮助企业高质量发展。”张磊表示,松江将加快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完善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围绕个人全生命周期和企业全发展周期拓展更多服务场景应用。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