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数据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2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日报携手京东发布数据——
高质量农产品迎来高增长
数据来源 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

“原产地”如何做出好品牌

李 瞳

千里之外的消费者轻点手机,福建的柚子、广西香蕉、阳澄湖的大闸蟹就能从农户手中直达餐桌。随着移动消费快速发展,农产品市场正变得更加广阔,但挑战也随之而来。例如同一产地农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印有相同地理标识产品却大相径庭等。看来把“原产地”做成好品牌,还得下点真功夫。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农产品鲜明的地域特征,决定了其独特的品质,这也是原产地农产品的天然属性。因此,要合理运用各种要素,加快打造地域特色,不断壮大产地优势。

加强品牌建设,强化品牌意识。农户、企业、地方要注重品牌的长期培育和发展,根据资源禀赋特点、消费趋势变化因地制宜,在品牌形象、传播策略、营销方法等方面统一规划,合理利用各类资源,用心呵护特色地理标识。

借力电商平台,实现三方共赢。作为消费者与农户之间的新桥梁,电商平台要主动为原产地农产品触网与发展铺平道路。一方面,平台要发挥自身信息优势,解决好买卖双方面临的痛点和难点,在物流、营销、售后等方面提供更多服务;另一方面,以自身经验帮助农户对农产品全流程进行统筹整合,助力原产地农产品的标准和质量进一步提升,从而更好地满足个性化、多样化、高品质的消费需求。

随着越来越多的产品愈加符合线上消费趋势,相信原产地农产品将在科技与互联网技术的帮助下迎来更多商机。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