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2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谱写产业兴生态美新篇章
本报记者 白海星 梁 睿

孟冬时节,寒意渐浓,但在安徽巢湖市皖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PVA光学膜研究室成膜车间,却是一幅火热的生产场景。一袋袋聚乙烯醇原料经过生产线的溶解、挤出、涂布、干燥等工序后,一层薄如蝉翼的PVA光学膜便生产出来了。这层薄膜是液晶显示及偏光片制造中不可缺少的材料。

皖维集团技术中心主任王平林告诉记者,PVA属环保型高分子材料,具有良好的力学和光学性能,用途广泛,但生产工艺复杂,新特品种研究和高端应用长期被国外垄断。皖维集团与中科大共建PVA新材料联合实验室,加强自主技术研发,在新特产品所需原料PVA分子结构以及光学膜表面活性剂配方体系改进等方面的研究取得重要进展,一举解决了国内技术和产品受制于进口的“卡脖子”困境。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强调,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自主创新,这更坚定了我们发展的信心和方向。”皖维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吴福胜说,集团将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继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和人才培养,以更优异的成绩为巢湖市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根基,工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决议》提出,推进制造强国建设,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壮大实体经济。对于巢湖市来说就是聚焦聚力工业立市,培育壮大战新产业集群,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巢湖市委副书记、市长汪功胜说,巢湖市确立“工业立市”战略,聚焦电子信息、新型功能材料、高性能轻合金、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和大健康等主导产业,实施产业链“链长制”“群长制”,重点推进产业项目84个,投资百亿元以上的欧菲光光学光电产业基地亮灯投产,宝钢金属大交通轻量化等一批战新产业项目投产升规,通过项目投产达产,有力促进主导产业延链强链补链,加快壮大新材料、光学电子为重点的战新产业集群。

巢湖市因湖而命名,近年来,伴随着巢湖湿地自然生态全面修复,越来越多珍稀鸟类成了“常客”。安徽巢湖半岛国家湿地公园管理中心主任吴玲玲说:“《决议》提出,加强大江大河和重要湖泊湿地及海岸带生态保护和系统治理,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力度,为我们指明了努力的方向。”当前,巢湖市半岛湿地一期工程、柘皋河湿地工程和槐林湿地工程等均已完工,取得阶段性生态效应;巢湖市半岛湿地二期工程正在稳步推进,累计投入资金约1.3亿元,共修复湿地面积约1.1万亩。

“伟大成就鼓舞人心,宝贵经验弥足珍贵,历史使命催人奋进。”巢湖市委书记张红军表示,巢湖市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聚焦工业发展、聚焦生态环保、聚焦重点区域,集中财力谋发展,持续推动工业向园区集中、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切实守护好、治理好、提升好巢湖山清水秀的好环境,奋力谱写产业兴、生态美、百姓富的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