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2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西不断优化现有帮扶政策——
脱贫基础更稳固 振兴呈现新气象
本报记者 李红光

11月30日,记者来到山西省吕梁市岚县界河口镇。镇办公室内,刚刚履新界河口镇副镇长的郑二小展望建设沙棘汁厂带动农户持续增收的前景时,眼睛里充满了光芒。

今年46岁的郑二小之前是东口子村党支部书记,他积极发动村里贫困户带头加入造林专业合作社,初步实现增收。此后实施林业资产收益试点工程,在退耕地发展沙棘种植,并让贫困户参与种植和管护,实现了稳定增收。在他的带领下,东口子村的荒山秃岭变成了“绿色金库”,并于2017年实现了整村脱贫。

郑二小将生态造林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带领贫困户脱贫增收是岚县生态扶贫的缩影。吕梁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是山西省脱贫攻坚的重要战场。地处吕梁山生态脆弱区的岚县率先探索形成合作造林、脱贫攻坚合作社造林、林业资产收益、合作社管护等一系列生态扶贫模式,最终实现了林业资源激活、产业发展、荒山增绿、农民增收、集体经济有收入的多赢局面。

生态扶贫为岚县、吕梁市以及山西省整体脱贫作出了重要贡献,为推动全面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但部分脱贫地区、脱贫群众发展基础还很薄弱、自我发展能力不强,防止返贫、稳定增收的任务依然艰巨。为此,山西省坚持用乡村振兴统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坚决贯彻“四个不摘”政策举措,科学划分先行示范、整体推进、重点帮扶三类县,初步建立起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求相适应的责任体系、政策体系、投入体系、社会动员和考核监督体系。

发展产业是巩固拓展脱贫成果的根本之举、长久之策。山西省构建了“东药西薯、南果北杂、中部蔬菜、面上干果牧业乡村游”的脱贫产业格局,培育了杂粮、果业、蔬菜、中药材、畜牧、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等特色扶贫产业。山西省还重点发展脱贫地区乡村优势产业,开发提升“农、特、优、新”产品,积极发展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支持脱贫地区建设优势特色农业产业集群、现代农业产业园、示范区、农业产业强镇和“一村一品一主体”示范村,构建“点”“线”“面”的乡村产业发展格局。

搬迁群众是最容易发生规模性返贫的特殊群体,搬迁后扶持工作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中之重。山西省出台意见,明确易地搬迁后续扶持政策措施。其中,就业帮扶带动增收是最见效最直接的办法措施。在精准掌握搬迁劳动力年龄结构、技能水平、就业意愿、就业状态等基础信息后,山西省采取外出务工输出一批、就地就近就业一批、公益岗位安排一批、以工代赈安置一批、技能培训提升一批、自主创业扶持一批等就业帮扶举措,确保外出务工能够稳岗就业,留在当地能有就业门路。

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需要加强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为精准识别监测对象,山西建立了“农户自主申报、基层干部排查、部门筛查预警、舆情信访研判”多层次多渠道的监测体系,确保监测对象能够快速、准确纳入监测和帮扶范围,努力做到不让一人、一户落下。

山西省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玉宏表示,山西将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十四五”时期“三农”工作的头等大事,抓好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扶贫项目资产管理监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乡村建设行动、驻村帮扶、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以及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等工作,持续推进脱贫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改善。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