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2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欧盟新预算能扭转颓势吗
翁东辉

欧盟2022年预算关注重点是提供前所未有的财政支持,推动欧洲从健康和经济危机中复苏,并增加就业,优先考虑绿色和数字支出,以使欧洲发展更具弹性,更适合未来。预算展现了欧盟各国抗击疫情、发展经济的信心,但随着新一轮疫情在全欧洲蔓延,未来将面临更多不确定性因素。

欧洲议会日前通过的欧盟2022年预算,旨在努力应对疫情影响、尽快恢复经济增长,同时聚集欧洲未来发展优先事项,大幅增加财政资源。该预算承诺的拨款总额为1695亿欧元,比2021年增加1.6%;支付拨款总额为1706亿欧元,增加1.5%,比欧盟委员会最初提出的预算多了4.791亿欧元。舆论认为,新预算展现了欧盟各国抗击疫情、发展经济的信心,但随着新一轮疫情在全欧洲蔓延,未来将面临更多不确定性因素。

新预算可以说来得正是时候,虽然谈判过程非常艰难。欧洲遭遇疫情防控的重大挑战,特别是南部非洲的最新变异株奥密克戎已经渗透到几个欧洲国家,一时风声鹤唳。欧盟预算加大了对卫生领域的政策支持,明年将总共拨款8.397亿欧元,建立一个更有效的区内卫生联盟,以满足欧洲公民的健康需求。此外,欧盟也强调为人道主义援助提供更多支持,促进世界各地的疫苗接种工作。欧盟领导人认为欧洲必须带头为世界接种疫苗,并将提供1.25亿欧元用于国际疫苗接种的新资金。明年欧盟对外援助资金总共将增加到152亿欧元,将用于国际发展与合作。

保障经济复苏也是一个迫切目标,重点是支持中小型企业、加强教育、研究和创新以及卫生项目、进一步投资于数字经济和绿色过渡等。上述目标在预算资金分配上得到充分体现。欧盟承诺将约93%的预算用于公民、地区、城市、农民和企业,希望借此发出明确的信息,即欧洲致力于未来的强劲复苏。预计将有497亿欧元的承付款通过促进经济、社会和凝聚力方面的投资来支持复苏。历来是预算支出大头的共同农业政策得到了531亿欧元拨款;另有122亿欧元用于地平线欧洲项目,支持欧洲在卫生、数字技术、工业、空间、气候、能源和移动方面的研究;28亿欧元用于建设现代高效的运输基础设施,以便利跨境连接。

2022年预算案是欧盟长期预算的一部分,意图是将其优先事项转化为具体的年度交付成果。因此,应对气候变化的绿色政策是重中之重,这符合将长期预算的30%和“欧盟下一代复苏工具”用于这一政策优先事项的目标,以建立一个“更绿色、更数字化和更有弹性的欧洲”。欧盟长期预算推出了有史以来最大的经济刺激计划,规模超过2万亿欧元,其中包括1.2万亿欧元的7年预算,外加8000亿欧元的复苏基金。到目前为止,欧委会已经向通过审核的17个成员国支付了523亿欧元。

不过,也有不少经济学家认为,欧盟的经济复苏计划可能遭受挫折,欧元区经济正面临“越来越大的逆风”。供应链瓶颈和不断上涨的能源成本,以及持续蔓延的疫情,有可能严重阻碍地区经济复苏。

此前,欧委会在秋季报告中预测,今年欧盟和欧元区的经济增长率将达到5%,高于原先预计的4.8%,整体经济在明年有可能强劲复苏,明年欧元区平均增长率将达4.3%。但是不利因素也很多,新一轮疫情暴发可能会损害欧盟的经济前景,尤其是在疫苗接种率较低的欧盟国家。而不断严重的电力危机、物流运输压力、供应链紧张和原材料短缺,将对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德国和其他制造业中心造成打击。所以今年底到明年初经济并不乐观,向下调整的不确定性因素仍然存在。

所以,欧盟明年预算关注的重点仍然是提供前所未有的财政支持,推动欧洲从健康和经济危机中复苏,并增加就业。同时,还将优先考虑绿色和数字支出,以使欧洲发展更具弹性,更适合未来。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