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下一版 2021年12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提升能效水平 服务“双碳”目标
宁波深挖企业节能降耗空间

本报宁波讯(记者郁进东)近日,宁波金田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智慧空气压缩站集中供气项目正式投运。项目将子公司6个供气站的25台空气压缩机各自供气,改造为1个智慧空气压缩站4台空气压缩机集中供气,预计每年可节电108万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760吨。

这是国家电网宁波供电公司开展的“供电+能效”服务示范项目之一。今年以来,宁波供电公司以县域能效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为重点,将能效服务融入传统供电服务,挖掘企业节能降耗空间,助力提升全社会综合能效水平。

宁波市制造业发达,压缩空气系统广泛应用于工业企业,电能成本占80%以上,而空压机能耗占大多数工厂全部能耗的10%至40%。今年前10个月,宁波全社会用电量占浙江省17%,其中,第二产业用电量占全市总用电量74.6%。在推动实现“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企业对清洁能源利用、能效水平提升的积极性与日俱增。

宁波供电公司不定期开展能效服务专项培训,为宁波各区县供电公司服务人员讲解空气压缩机节能技术、锅炉热处理节能技术等。目前,宁波供电公司已针对宁波中小规模企业、大型集团式企业和工业园区,分类提出了不同模式的空压系统节能改造方案。

宁波供电公司还广泛开展工业企业用能普查,提供个性化能效提升建议。截至今年10月底,已累计走访企业超6000家,解答企业能效问题500余个。国网宁波供电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徐嘉龙表示,将继续积极服务好“双碳”目标,聚焦客户需求开展个性化节能降耗服务,推动社会能效提升。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