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关注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2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熊 丽

民间投资对稳投资的地位和作用至关重要。持续推进投资领域“放管服”改革,破除民间投资进入重点领域的隐性障碍,鼓励民间资本参与“两新一重”以及补短板项目建设。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月至10月,我国民间投资同比增长8.5%,两年平均增长3.8%,增速比前三季度加快0.1个百分点。从近期各省份发布的前10个月经济数据看,地方民间投资同样呈现出持续改善、活力增强的特点。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前10个月,有10个省份的民间投资增速实现了两位数同比增长,分别是江西、青海、甘肃、内蒙古、广东、山东、山西、广西、湖南、安徽。多个省份的民间投资不仅增速快于全部投资,而且占比在提高,作用在增强。例如,1月至10月,江西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8.1%,占全部投资的67.2%,占比同比提高3.0个百分点,拉动全部投资增长11.6个百分点;内蒙古民间投资保持增长13.0%,快于全部投资增速4.8个百分点;广东民间投资占整体投资比重54.6%,比2020年全年提高2.5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民间投资占制造业比重71.8%,比2020年全年提高3.4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随着各项补短板稳投资政策的落实,重大投资项目建设进程加快,固定资产投资总体稳定,支持民间投资运行的积极因素逐步积累,民营企业投资信心加快恢复。

从投资方向看,民间投资在部分重点领域投资持续增加。比如,在山西,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民间投资增长85.5%,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民间投资增长49.4%,农林牧渔业民间投资增长28.2%,制造业民间投资增长27.4%。在江西,由民间投资主导的工业技改投资增长34.0%,占全部工业技改投资的86.9%。

民间投资占我国全部投资比重的六成左右,对稳投资的地位和作用至关重要,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我国正处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快速发展阶段,投资需求潜力巨大。当前,民间投资增长仍存在一定制约因素,增长基础尚不牢固,要继续采取有效措施,解决不能投、不愿投、不敢投、不知往哪投等问题,进一步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

一是拓宽空间,继续放开民营企业市场准入。持续推进投资领域“放管服”改革,破除民间投资进入重点领域的隐性障碍,鼓励民间资本参与“两新一重”以及补短板项目建设。

二是降低成本,增强民间投资能力。引导银行加大对民营企业信贷支持,确保中小微企业降成本政策落到实处,稳定增强投资预期,持续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民间投资是制造业投资的主力军,要更好发挥民营和中小企业在制造业投资中的作用,鼓励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投入,做好对制造业升级发展的融资支持。

三是创新方式,形成投资良性循环。用好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长效机制,规范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稳妥开展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盘活基础设施存量资产。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