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财金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2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金代销渠道竞争加剧,将形成多元化格局——
代销机构应合力做大蛋糕
本报记者 马春阳

11月10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三季度公募基金代销机构基金保有规模前100名榜单。榜单显示,银行今年虽然仍是公募基金代销的第一大渠道,在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和非货币基金保有规模占总规模的比例均超过50%,但其他渠道销售规模相比之前也在不断扩大。在业内专家看来,银行作为基金产品传统代销渠道,原本是一家独大,但近年来,随着券商代销、基金直销,尤其是互联网第三方销售平台强势崛起,基金产品销售渠道日趋多元化,银行基金代销渠道面临的竞争加剧。另外,随着公募基金代销多元化格局的形成,多种类型的代销机构将各有侧重,有效互补,将给大众带来更多元、更实惠、更便捷的投资体验。

数据显示,近几年,公募基金规模连续增长,在国内资管产品中占比逐渐上升。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统计,截至2020年年底,公募基金存续规模达19.89万亿元,产品7913只,存续规模占资管行业的比重增至16.18%。在居民财富管理需求迅速增长的背景下,公募基金以较为完善的内控体系和专业投资能力,已逐渐成为财富管理的中坚力量。在这个过程中,各类机构的销售渠道无疑为公募基金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同时也进一步推动了理财大众化,提升了普惠型财富管理市场规模。“鼓励公募基金公司与互联网渠道合作,开拓新的服务渠道,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普惠型财富管理市场规模。”中证金牛总经理徐建军表示,近年来,依托互联网渠道的第三方独立基金销售机构的市场份额呈现快速上升态势,已经成为银行渠道的有益补充。虽然短期内其他服务渠道难以撼动银行的地位,但形成多元化的服务渠道格局,是普惠型财富管理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尤其是在数字化转型背景下,互联网渠道借助其低成本、高效率的获客优势,能够进一步降低运营成本,提高经营效率,提升理财产品的普惠性。

但同时也要注意到,虽然我国公募基金发展较快,但相对于一些发达国家的基金规模和我国居民财富规模,未来增长空间依然巨大。据美国投资公司协会发布的《2021美国基金业年鉴》显示,截至2020年末,全球受监管的开放式基金规模增至63.1万亿美元,其中,美国市场和欧洲市场分别以47%(29万亿美元)、35%(22万亿美元)领先,分列第一、第二位,而包括中国在内的整个亚太地区市场仅占总规模的14%。

如何将规模做大?“公募基金产品已经通过开放独立基金销售资质,实现了与互联网场景的对接和获客。”中证金牛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薛勇臻建议,应进一步发挥第三方销售机构作用,支持更多的机构参与普惠型财富管理市场。相对于传统财富管理机构,第三方代销机构具有可以高效触达长尾客户等特点和优势,尤其是互联网型第三方机构拥有大量的长尾客户,可以为普惠型财富管理市场输送大量的投资者。

由于银行、券商、第三方销售机构等代销渠道在获客能力、投顾服务以及营销方式上各具特色。普益标准研究员欧阳亚群认为,未来随着我国经济体量的持续扩张、资本市场的快速成长和居民财富的不断增加,各大代销机构之间除了竞争关系,更应该发挥优势,补齐短板,共同将市场蛋糕做大,推动扩大公募基金规模,共同促进普惠型财富管理市场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