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生态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1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综合利用大有可为
吴 浩

丰收时节,谷物归仓,大量农作物秸秆怎么利用好?今年,农业农村部会同财政部安排中央财政资金27亿元,全面实施秸秆综合利用行动。国家发改委近日印发的《“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我国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保持在86%以上。

我国每年约产生10亿吨左右的农作物秸秆,将秸秆遗弃田间地头会造成资源浪费,一烧了之因污染环境增加碳排放已被明令禁止。国家大力倡导秸秆“五化”利用,通过秸秆肥料化、燃料化、饲料化、原料化、基料化,实现秸秆“变废为宝”,串联起一条条循环经济产业链。

从全国来看,在“双碳”目标引领下,秸秆产业化应用大有可为。秸秆作为可再生的生物质资源,也是宝贵的清洁能源。小小秸秆蕴含巨大能量,2吨秸秆的热值相当于1吨标煤,通过秸秆发电、供热,将助力缓解我国火力发电、冬季供暖叠加所造成的煤炭供应紧张局面。近年来各地纷纷兴建生物质发电厂,既有效解决秸秆焚烧、低效利用问题,又增加清洁能源供给,为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增添一份力量。

我国秸秆综合利用水平参差不齐,部分地区因为缺乏秸秆接收消纳主体,尚未建立起完整的秸秆收储运服务体系,经纪人、合作社等服务组织发展滞后,导致秸秆离田难度大、规模小。即使是秸秆综合利用率较高的地区,也是由于秸秆还田补贴、秸秆离田补贴、农村秸秆替代散煤补贴、生物质发电上网补贴等政策性补贴机制发挥了重要激励作用,才让秸秆综合利用“有利可图”,未来如何实现非补贴状态下的秸秆市场化利用,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路要走。

从长远来看,深度开发秸秆资源,必须重视科技创新。通过加强科技研发,推动秸秆综合利用技术创新和标准化应用,提升以秸秆为原料产品的科技附加值。同时,强化秸秆收储运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政府、企业与农民三方共赢的利益联结机制,推动形成布局合理、多元利用的产业化发展格局,不断提升秸秆农用水平、收储运专业化水平、秸秆利用标准化水平和市场化利用水平,促进农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