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企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1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涨价恐难解业绩之困
李华林

近日,上市公司涪陵榨菜发布公告称,基于主要原料、包材、辅材、能源等成本持续上涨,及优化升级产品带来的成本上升,经研究后决定对部分产品出厂价格进行调整,各品类上调幅度为3%至19%不等。

消息一出,市场反应明显。有网友担忧“其他榨菜会不会跟涨?”

其实,对于涪陵榨菜涨价可能引发的连锁反应,不必过分担心。因为市场是开放的,消费者可在充分竞争的市场上选择更有性价比的品牌。况且,榨菜并非生活必需品。

客观来看,涪陵榨菜涨价确实有其现实原因。其曾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今年年初部分地区的青菜头原料因自然灾害出现短缺,导致青菜头价格上涨。在榨菜生产成本中,青菜头影响最大,占比近一半。加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销售端增长乏力等,今年以来涪陵榨菜业绩承压,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5.04亿元,同比下降17.92%。

进一步讲,价格涨跌均属于市场行为。相较之下,另一个深层次的问题或许更值得探讨:涨价能解企业业绩之困吗?

理论上来说,原材料等成本价格上涨,利润被压缩,企业通过涨价实现成本转移,不失为化解危机的最直接方式,对于刺激短期利润、提振股价有一定的帮助。当前资本市场已给予积极反馈,就在宣布涨价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涪陵榨菜股价即涨停。

但从长远来看,事情似乎没那么简单。一般来说,非刚需品涨价,效果会因涨价频率增加、幅度加大呈现边际效用递减,再加上当前消费端尚未完全恢复等,持续涨价或会失去一些价格敏感型消费者。正如部分网友所说:“贵了就不吃呗,影响不大。”

问题的关键还在于,导致涪陵榨菜业绩承压的并不只是原材料价格上涨。榨菜市场份额进一步开拓难度加大、产品结构较为单一、营销费用上涨等都是涪陵榨菜眼下面临的困难,只有通过转变思维、加大新品开发,以实现发展模式的迭代升级,企业才有可能获得更为长远的未来。当然,盈利模式的创新并不能一蹴而就,过程往往较为漫长,这对企业也是重大考验。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