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理论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刻把握“两个确立” 切实做到“两个维护”
刘光明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明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勠力同心,勇毅前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历史的证明 人民的心声

“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来自历史的选择,来自人民内心深处的衷心拥戴,来自与其他政党的客观比较。“两个确立”重大论断具有深厚的历史基础、民心基础和现实基础。

历史中锻造成的权威。波澜壮阔的历史往往深藏着现实之源、试金之石。我们党的核心不是自然而然形成的,而是在推进伟大斗争中确立并巩固的,同时也是不断经受着历史检验的。回望历史,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每一个历史节点、每一次惊心动魄的斗争都需要党的核心的权威,同时也极大地强化了党的核心的权威。比如,1950年10月,在侵朝美军把战火烧到中朝边境、我国安全面临严重威胁的危急关头,中国党和政府应朝鲜党和政府请求,以非凡气魄和胆略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后来的历史进程证明了这一决策的英明正确。又如,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经受住了这场历史大考,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民心中矗立起的丰碑。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的核心的权威只有树立在人民心中,才能获得力量之源,也才是真正持久的权威。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危急关头的考验,最能见证中国共产党人一切为了人民的坚定立场和赤诚初心。我们党的核心每作出一个为民利民的决策,每指挥一个为民利民的行动,就能给民心增添一分温暖,同时也增加一分源于民心深处的威望。新时代的每一场斗争都雄辩地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始终坚定地同人民站在一起。在抗疫斗争中,从重症病房争分夺秒的救治,到城乡社区挨家挨户的排查;从工厂车间加班加点的生产,到科研实验室夜以继日的攻关……3900多万名党员干部不分昼夜,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高效运转,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党中央的权威在民心深处牢牢扎根。美国加州大学“中国数据实验室”2020年发布在线调查报告指出,中国人对其政府的信任度和支持度持续上升,疫情后上升趋势更加明显。

对比中体现出的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的领导坚强有力,最集中的体现就是党的核心具有权威。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第一时间实施集中统一领导,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明确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总目标,周密部署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党中央一声令下,全国各条战线、各个领域,东西南北中,都紧急动员起来,快速形成一体联动、联防联控的局面。这样的动员规模、动员能力、动员效率,世所罕见,史所罕见。我们用1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用2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夺取了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反观美国,一些政客坚持“政治私利至上”“资本至上”,不惜淡化疫情,不讲科学,甚至“甩锅”、推责,导致疫情大暴发,人民生命健康受到极大侵害。

非凡的特质 多维的解码

我们从多个维度来看,就会发现“两个确立”之所以具有决定性意义的谜底所在。

人民至上的立场彰显着“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价值密码。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中央的权威来自于人民的信赖、拥护和支持。人民对党中央的信赖、拥护和支持,与党中央是否全心全意为民、念兹在兹忧民、贴心交心亲民、真心实意敬民、公平公正惠民有着紧密联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谁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就把谁放在心上。”我们党的核心始终着眼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去举旗定向、谋篇布局,始终依靠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去攻坚克难、强基固本,必然得到最广大人民的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从而确立起应有的权威。

实事求是的作风彰显着“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真理密码。中国共产党人既重视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又重视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能够解决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这都是坚持实事求是、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的结果。有了实事求是,我们党才能揭示和遵循规律进而领导人民创造出人间奇迹,党的指导思想才能迸发出强大的指导威力,党的核心的权威才能牢固确立起来。

集中统一的领导彰显着“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组织密码。120多年前,孙中山先生在探求救国救民的道路中,发出了“一盘散沙,才是中华民族最大的敌人”的告诫。要把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力量组织起来,首先要把我们党的力量组织起来。我们党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建立起来的,形成了包括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在内的严密组织体系。在很多政党专家看来,这包含着“中共全部的秘密”,是“中共最大的软实力”,是“中国力量迸发之谜的谜底”。有了这一组织体系,党中央才有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党的核心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

铁肩担当的品格彰显着“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精神密码。重大历史关头的担当,最能赢得众望所归的权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之所以是风雨袭来时最可靠的主心骨,在于党中央敢于和善于直面各种重大考验,担当起了历史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处于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历史当口,习近平总书记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交出了一份又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优异答卷,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无可争议地巩固了自身的权威。

民族的脊梁 永远的依靠

不畏风高浪急,唯有砥柱中流。前瞻未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我们还会遇到不少急流险滩,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我们必须始终牢记“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奋力夺取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胜利。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清醒看到,当前,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我国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世界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复苏不稳定不平衡,疫情冲击导致的各类衍生风险不容忽视。我们要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就必须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坚定不移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去。

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决议》在突出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的同时,明确这一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科学阐明了这一思想的理论内涵和重大意义,标明了这一思想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华文化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系统回答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的进程中,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全新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的重要理论结晶。这一思想深深植根于中华文化的沃土之中,深刻汲取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典范。我们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全面贯彻这一思想,在9500多万名党员和14亿多中国人民的心中画出最大的思想同心圆,更充分地发挥这一思想的真理伟力和实践威力。

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做到“两个维护”,必须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永远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决议》指出,“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我们要捧出一颗心来,与人民心心相印,架起党与人民群众同舟共济、攻坚克难的连心桥,谱写党与人民群众同甘苦、共患难的同心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紧紧依靠人民创造新时代新的更大奇迹。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