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
金融活水滋养小微企业

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生力军,在稳定增长、扩大就业、促进创新、繁荣市场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2021年上半年,湖南新登记市场主体43.3万户,同比增长22.7%,其中,新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5999家,同比增长87.3%,市场活力加快释放。

身为国有大行,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充分发挥湖南金融主力军作用,沉下心、沉下身、沉下力,持续推动小微企业贷款“增量、提质、降价、扩面”,赋能湖南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

“量身定制” 助力企业走上“专精特新”快速路

当前,“专精特新”正成为中小企业的发展方向,许多小微企业由传统行业向新模式、新业态转型。小微金融由此被赋予了新命题:在小微金融的“普”、“惠”之后,“质”也成为重要方向。

把金融服务扩展到具有“专精特新”特质的小微企业之上,开创多样化的金融服务模式,解决企业发展难题,让更多中小微企业成长为“专精特新”,成为近年来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小微金融服务不断追求的目标。

晶彩电子是株洲茶陵县一家电子设备生产企业,主要经营电子显示屏、电子秤、电子产品生产、销售及其进出口业务。尽管是高新技术企业,一年产值可达1.5亿元,然而在企业创办之初,资金一直是限制其发展的“瓶颈”。2018年,企业亟需采购一批原材料,但流动资金不足,邮储银行茶陵县支行通过“小微易贷”线上贷款给晶彩电子放款100万元,解了燃眉之急。一周后通过绿色通道又追加了800万元的抵押贷款,一次性解决了流动资金的难题。

2020年,新冠疫情突如其来,晶彩电子作为红外测温仪显示屏的生产厂商,疫情发生后,被列入相关部门疫情防控物资供应名单企业。随着需求量的骤然加大,企业出现流动资金缺口。特殊时期,邮储银行火速为企业量身定制了1000万元优惠利率的“抗疫贷款”融资方案,并迅速完成授信和贷款发放全流程操作,填补企业资金缺口,助力企业开足马力实现复工复产。

后疫情时代,晶彩电子规模再次壮大,同时资金需求也随之增大。2021年,邮储银行茶陵县支行对晶彩电子的授信额度提高至3000万元。4年授信4900万元的“定制服务”由此而来。晶彩电子从当初的年销售收入7000万元的小微企业,成长到了如今年销售收入近1.5亿元的中型企业,获得了15项实用新型专利,并成功申报了3项发明专利。今年9月份,被认定为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对于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而言,支持和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既是贯彻国家政策导向、履行社会责任的需要,也是自身优化资产结构、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机遇。以“专精特新”的金融服务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是银行与企业“共同生长”的过程。

“花式宠粉” 全面满足小微企业差异化需求

相比湖南数量庞大的中小微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依然是少数,更多“嗷嗷待哺”的中小微企业,同样也是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的服务重点。

北枕长江,南望洞庭,岳阳华容地势宽广,土壤肥沃,产出多种优质农产品,其中尤以芥菜知名。为促进芥菜产业集群发展,早在4年前,华容县就投入10.5亿元兴建华容芥菜加工产业园,年产值近百亿元。

湖南开口爽食品有限公司是入驻产业园的企业之一,从20年前的小酱品厂,到今天年生产、加工、销售蔬菜及其制品20余万吨的现代化科技食品加工企业,身边一直有位陪伴多年的“老友”——邮储银行华容县支行。

从2010年与邮储银行华容县支行“结交”,10年来,双方一直保持着友好的合作关系,开口爽的总经理周先生透露,明年待新厂完全建成后,双方合作将从百万元“升温”至千万元贷款融资额度。让周先生决定为合作“加码”的原因,正是今年在产业园的新厂建设过程中,“老朋友”邮储银行华容县支行给予的帮助。为了实现企业生产自动化升级,开口爽新厂建设了标准化腌制池,斥资引进了5条无菌包装生产线,让芥菜精深加工可实现全自动生产、可视化监管。大量的资金投入,让企业流动资金出现了缺口,而厂房还在建设中,无法使用抵押贷款。

在获悉企业难处后,邮储银行送上了“小微易贷”这份大礼。“小微易贷”是指面向具有账户流水、代发工资、纳税信息、增值发票开票记录、政府采购合同、结算流水、进出口报关或与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业务交易记录等有效行为记录的小微企业,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向其发放线上全自助流动资金贷款业务。

“下载一个邮储银行APP,做一个数据授权,通过手机操作几分钟就成功申请了200万元的贷款。如果是从前,申请银行贷款要准备的资料很多。”从事企业经营近30年的周先生谈起邮储银行的服务与效率忙点赞。

无抵押贷款 做服务企业发展的“氧气瓶”

针对小微企业发展不同阶段、所处行业的差异化需求,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以产品创新为抓手,积极构建小微企业专属产品体系,解决小微企业“急难愁盼”的金融问题。当企业发展遭遇困境,邵阳城步“云中草原”南山牧业就收到来自分行的“金融氧气瓶”。

城步南山位于湘桂交界,是我国南方较大的草原生态系统,23万亩草山资源带动了当地畜牧业的发展。2012年成立的湖南南山牧业有限公司致力于牧草种植、奶牛养殖和乳品加工销售,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企业。

2018年,企业发展遇到资金困难,由于缺少可抵押的固定资产,企业经营遭遇困境。“是邮储银行城步县支行给我们‘雪中送炭’。”南山牧业董事长姚女士十分感谢,尽管没有抵押物,但凭借邵阳市政府向企业采购学生奶订单,邮储银行为其送来了500万元“政府采购贷”。南山牧业提供政府采购合同,获得邮储银行优于一般小微企业的贷款利率,不仅简化了融资审批流程,还降低了融资成本。

“以前找银行贷款需要抵押物,现在只需要有政府的采购订单,方便多了。”姚女士介绍。企业自2013年投产以来,就纳入了政府采购系统,主要供应邵阳地区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学生奶,与邵阳7县市合作年限已超过5年。如今,每月仅学生奶的订单量就达1500万元,预计2021年企业营收可达2.1亿元。

发展普惠金融,加大对小微企业的助力与支持,一直是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常思常新、常做常新的课题。不论是“小微易贷”还是“政府采购贷”,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多种多样的创新金融产品,有效缓解了这一难题。据统计,截至2021年10月底,分行为全省小微企业累计投放贷款2600亿元,服务小微企业客户超过60万户。

着眼未来,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将继续推进小微金融服务升级转型,深入开展普惠金融生态版图建设,搭建更加丰富的多元生态场景,融合惠企政策,创设更多普惠金融产品,持续赋能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

(数据来源: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

·广告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