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高质量发展“金种子”输送营养
本报记者 陈发明

11月23日一早,河北优控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产品经理樊钊为与几名同事一起来到中关村海淀创业园石家庄分园的“党员之家”活动室,聆听石家庄市新华区科技局干部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中关村海淀创业园石家庄分园2016年正式开园,目前在孵企业及项目55个。专注电动汽车整车控制器研发生产的河北优控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在这个园区成长起来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我们既是见证者,也是获益者。”樊钊为对此深有感触。他介绍,短短几年时间内,优控新能源成长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销售业绩实现连年翻番增长,预计今年可达4000万元。

新华区是石家庄市老城区,前些年受规划约束、城市空间不足、工业企业出城入园等因素影响,面临着转型之痛。为此,新华区将创新驱动、换道超车作为脱困方向,探索建立了科技型企业区域动态检索机制、政策集束投放机制、为企服务最优机制,大力培育创新发展共同体。目前,新华区县域科技创新能力位居河北省前列,拥有科技型中小企业1126家。

2018年,中关村海淀创业园石家庄分园成立了新华区中关村创业大街党委,目前下设7个党支部,共76名党员。该园区探索建立了“党建+园区”的双孵化互促工作模式,并按照高标准建设党员队伍、吸纳优秀人才的思路,新发展党员10名。今年5月份,樊钊为也成为一名预备党员。

如何将六中全会精神和具体工作联系起来,转化成工作的规划和行动,是新华区干部群众的共同思考。“在新的赶考路上,大家要一起努力,将企业做大做强,成为新发展理念的践行者、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的参与者。”新华区科技局郑朝霞说,在实际工作中要结合科技型企业需求,从税收减免、金融优惠、项目申报等方面落实好科技扶持政策。河北金种子创业谷企业孵化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晶说:“六中全会精神激励我们更好地服务园区内企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贡献每个人的力量。”

在新华区科技局局长曹凤梅的包里装着一盒“连心卡”,上面印着新华区分管科技工作副区长和科技局相关负责人的职责分工及联系方式。几年来,遇到第一次见面的企业家,她都会递上一张,便于企业随时咨询了解科技政策。“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结合我的工作实际,就是要全力扶持科技型企业的发展。”在曹凤梅看来,每一家成长性较好的科技型企业,就是推动区域内高质量发展的一粒“金种子”,科技部门的工作者要不断为这些“金种子”输送营养,“在日常工作中,要不断输送‘政策营养’‘服务营养’,把好政策转化为企业发展的红利。”

石家庄常宏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发展商业空间数字化赋能业务,今年销售额预计达700万元。该公司总经理崔摇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创新驱动,区科技部门经常送政策上门,我相信随着物联网技术、电子信息产业的迅速发展,公司的发展空间将更加广阔。”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