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1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谱写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新篇章
袁 勇

11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并主持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习主席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回顾30年来双方关系取得的重大成就和有益经验,宣布建立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是中国东盟把握时代机遇、实现双方关系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成果,是双方关系史上新的里程碑,将为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繁荣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30年来,中国和东盟各领域合作硕果累累,中国—东盟关系已成为亚太区域合作中最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范,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例证。1991年7月,中国与东盟开始对话进程。随着双方对话的顺利推进,1996年,中国成为东盟全面对话伙伴国。2013年10月,习近平主席在印尼国会发表重要演讲,提出愿同东盟国家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有力推动了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促进实现共同繁荣。时至今日,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日益加快,双方贸易规模扩大85倍,已互为最大贸易伙伴。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双方充分意识到,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共同推动合作共赢,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符合中国和东盟的共同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经济的发展。

面向未来,坚持讲信修睦,不断深化战略互信。双方要尊重彼此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尊重各自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人民生活的探索和实践,在对方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牢牢把握中国—东盟战略合作的大方向;要始终珍视本地区和平稳定局面,坚定奉行睦邻友好政策,妥善管控处理分歧与争议,共同应对各类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威胁。

面向未来,坚持合作共赢,共促地区发展繁荣。面对后疫情时代区域经济乃至世界经济的复苏需求,双方应进一步加强经贸合作关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及各成员国发展战略充分结合,让更多“一带一路”项目为双方20亿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应共同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成功签署,并在地区及世界发展进程中发挥重要积极作用。

面向未来,坚持守望相助,互施援手。30年来,中国和东盟携手战胜了一系列重大挑战。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与东盟共克时艰,始终保持密切合作。在中国抗疫关键时刻,东盟国家及时给予中方宝贵支持和无私援助。面对东盟国家疫情的蔓延与反复,中方投桃报李、积极行动,提供抗疫物资、技术援助,还派出多支抗疫医疗专家组,体现出患难与共的兄弟情谊和命运共同体精神。

疫霾仍在全球肆虐,全球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考验,更加需要中国东盟同舟共济,弘扬全面战略伙伴精神,密切政策沟通和协调,全面深化抗疫合作,争取尽早战胜疫情,维护人民健康,提振世界经济,实现共同发展。我们相信,中国和东盟将以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新的起点,书写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新篇章,为推动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