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1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拥“核”自重违背世界发展潮流
郭 言

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建立以来,因其强烈的军事性质遭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质疑和批评。近日,美方批准了《美英澳海军核动力信息交换协议》备忘录,加速推进核潜艇合作进程。三国的做法严重冲击国际核不扩散体系,使南太平洋地区再次笼罩在核扩散阴霾之下,破坏了东盟国家建立东南亚无核区的努力,性质极其恶劣,危害十分严重。

美英澳三国蔑视国际规则,不顾各方反对,炮制所谓《海军核动力信息交换协议》,执意推进核潜艇合作,此举明显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目的和宗旨。该条约是国际社会公认的核不扩散体系基石,但由于条约在核潜艇动力堆转让问题上未有明确规定,国际原子能机构保障监督体系也无法核查动力堆中核材料的具体用途。三国正是恶意利用这一漏洞,大张旗鼓地做起了“核生意”。众所周知,美英核潜艇使用的是武器级高浓铀,向澳出口核动力潜艇,意味着大量高度敏感的核材料及技术转让。美英明知存在极大核扩散风险,却仍“揣着明白装糊涂”干起危险买卖,又将其本应承担的国际义务置于何地?

美英澳多年来以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的领导者和维护者自居,美国长期打着防核扩散旗号,打压甚至制裁其他从事高浓铀活动的国家,但在涉澳的高浓铀问题上却将核不扩散规则和义务抛到脑后,试问美国的防核扩散究竟有没有统一标准?

美英澳的危险行径戳穿了其自身宣扬的“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的虚伪面目,充分暴露其在核不扩散问题上的自私与双重标准,也令其潜藏在所谓安全联盟下的新冷战思维显露无遗。所谓“三边安全伙伴关系”,与“四边机制”“五眼联盟”一脉相承,摒弃“和平与合作”,对“威胁与制衡”趋之若鹜,追求地区霸权难以自拔,并为此寻求绝对军事优势。

对任何一个国家来说,发展都离不开和平与合作的环境。威慑与制衡只会加深不信任、加剧冲突对抗。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改变,合作与共赢仍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愿望。亚太是全球最具增长活力和发展潜力的地区,始终位于世界经济发展前沿。美英澳等国逆世界发展潮流而动,注定不得人心。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