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1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稳步拓展“一带一路”全球合作新领域
本报评论员

“要稳妥开展健康、绿色、数字、创新等新领域合作,培育合作新增长点。”11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出席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着眼时代大势、以大历史观分析共建“一带一路”面临的新形势,为继续稳步拓展“一带一路”全球合作新领域指明方向。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8年来,中国同各国不断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截至2021年11月,已同140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与共建国家政策沟通不断深化,设施联通不断加强,贸易畅通不断提升,资金融通不断扩大,民心相通不断发展,将倡议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化为现实,为全球合作注入中国力量。

当前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全球性问题凸显,任何国家都难以独善其身。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和平合作,而不是冲突对抗。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中国作出坚定而响亮的回答:要在新形势下稳步拓展“一带一路”合作新领域,开辟国际合作新空间,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共创“健康丝绸之路”,中国将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继续推动抗疫国际合作,向共建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同时,与更多国家在医疗研发、服务等领域进行更广泛、更深入的合作,着力提高国际社会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和水平,为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赋予新动能。

共创“绿色丝绸之路”,中国将继续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低碳转型,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信息共享和能力建设,加强绿色能源、绿色基建、绿色金融合作,为各国低碳转型和疫后绿色复苏作出更大贡献;继续深化全球生态环境和气候治理合作,以生态文明之光照耀国际社会前行道路。

共创“数字丝绸之路”“创新丝绸之路”,中国将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发展趋势,同共建国家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新机遇,探寻新的经济增长动能和发展路径;实施好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构建公平公正、开放包容的数字合作格局和创新生态环境,为世界人民架设高质量发展的桥梁。

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新形势之下,共建“一带一路”仍然是广阔天地、大有可为。中国期待同更多国家一道,聚焦新发力点,塑造新结合点,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向广度拓展、向深度推进,引领全球治理开辟新境界,迈向充满希望的美好未来。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