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1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越南更好参与全球供应链
本报驻河内记者 关晋勇

在新冠肺炎疫情扰乱全球和地区供应链、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签署成为越南经济一体化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并带来了许多短期和长期的利益。

越南工贸部前部长陈俊英曾表示,RCEP的签署是15个成员国家经济一体化的重要里程碑。由于对RCEP区域内货物、服务、投资和规则领域及贸易便利化措施等各方面都作出了承诺,该协定将为新供应链的发展创造条件和机会。RCEP协定为越南带来很多机遇。RCEP各成员国是越南原材料、机械设备配件的最大供应地,同时也是越南产品的主要市场。RCEP涵盖了世界上最大的生产链,因此,与RCEP各经济体顺利、快速地对接将有助于越南有更大机会参与全球供应链,并增加越南在该供应链中的作用。中美贸易紧张局势和新冠肺炎疫情也促使越南与中国和生产链中的其他市场进行对接,为越南吸引外国投资创造了良好的机会。

RCEP协定对税收优惠十分明显。协定生效后,越南和伙伴国将对约60%的税目立即取消关税。15年至20年后,越南将对伙伴国85.6%至89.6%的税目取消关税,而伙伴国将对越南90.7%至92%的税目取消关税。东盟国家将对越南85.9%至100%的税目取消关税。协定生效后,各国将立即对电信、信息技术、机械设备、机械及其零配件、化学品和农产品等取消关税。

对于越南来说,RCEP最大的好处在于原产地和关税规则的协调性。由于RCEP区域内部原产地规则统一,越南的出口商品可以提高其满足税收优惠条件的能力,从而实现增加区域出口,特别是在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市场。在既有的自由贸易协定中,许多越南出口产品因其使用原料是从非该贸易协定的国家进口的,不符合关税优惠政策的原产地要求。现在,中国、韩国等主要原料来源国都是RCEP协定的成员国,使得原产地问题终于得到解决。

在农业领域,越南水产品竞争力将更强。中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和东盟国家在该协定生效后立即取消大部分水产品关税的承诺,以及韩国在10年至15年后降税的承诺,将给越南水产品的出口带来新机会,越南将更快、更方便地将这项潜力商品出口到RCEP成员国市场。由于RCEP协定对原产地规则的统一,原材料的供应主要来自于RCEP各成员国,因此越南的出口商品可满足特惠关税待遇条件,从而增加向该地区出口的机会。

但RCEP也给越南商品带来竞争压力,货物价格低廉和关税减免或将导致贸易逆差风险增加。RCEP可能会带来更激烈的竞争。许多合作伙伴都拥有与越南相似的产品,为了能够与其他国家的商品竞争,越南企业必须重视投资技术、管理技能以提升生产率、产品质量,充分利用RCEP带来的机遇,塑造新的竞争能力。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