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关注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1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喜看“高被引科学家”年年高
佘惠敏

本周,专业信息服务提供商科睿唯安发布2021年度“高被引科学家”名单,来自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602人次入选;中国内地935人次入选,占比14.2%,排名全球第二。这个数字反映出一个良好趋势:中国有重要学术影响力的顶尖科学家越来越多了。

为何说“高被引科学家”是顶尖科学家呢?科学家发表论文,并被数据库收集,其他学者写作时检索数据库信息,引用这篇论文。这些被引用的论文是“被引文献”,其作者就是“被引科学家”。如果一个科学家的论文被人引用次数很多,他就是“高被引科学家”。能进入年度榜单的“高被引科学家”都是科学家中的佼佼者,意味着过去10年间其论文被引频次位于同学科、同发表年份的前1%,在其研究领域具有世界级影响力。

看看前几年的“高被引科学家”榜单。2018年,中国内地482人次入榜,占比7.9%,排名全球第三;2019年,中国内地636人次进榜,占比10.2%,取代英国成为全球第二;2020年,中国内地770人次上榜,占比12.1%,再次排名第二。从这些数据看,中国“高被引科学家”人次近几年稳步增长,且涨幅惊人。

“高被引科学家”年年高,反映了中国科研实力的增强。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科学研究范式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学科交叉融合不断发展,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加速渗透融合。中国要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必须在世界各国的人才竞争、教育竞争中脱颖而出。根深叶茂,本固枝荣。经过多年努力,我国科技整体水平大幅提升,越来越多的科技顶尖人才有了乘势而上、大展宏图的发展空间。“高被引科学家”年年高,是中国科技整体实力提升后的必然表现,是值得高兴和庆祝的喜事。

“高被引科学家”年年高,昭示了中国科研进步的潜力。

“高被引科学家”榜单中,中国排名第二,第一名是多年来居首的美国。2021年度名单中,美国共有2622人次入选,占名单总数的39.7%。“高被引科学家”四成在美国,说明美国仍然是世界头号科研强国。中国14.2%的占比,与自己过去比进步巨大,但与美国相比,依然存在不小的进步空间。我们有世界最大规模的高等教育体系,有稳居世界第一的研发人员总量,科研领域的后备人才和基础人才充足,而顶尖科技人才占比尚不能与之相称。这几年“高被引科学家”年年高,说明中国科研进步潜力十足,未来更值得努力和期待。

我国正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而高水平的自立自强,需要高水平的科技人才。期待中国继续保持“高被引科学家”年年高的增长势头,早日建成全球人才高地。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