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1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企业使命为引领开创中拉合作新局面
张 勇

第十四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11月16日在重庆举行,来自中拉双方的与会企业家,围绕新发展格局下深化中拉经贸、基础设施、金融等各领域合作进行深入探讨,共享发展新成果,寻觅合作新机遇。企业是务实合作的落脚点,是科技创新的主体,也是引领和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在全球共抗疫情、共谋经济复苏之际,中拉企业家需要以更开阔的格局、更持久的定力、更坚韧的企业家精神,参与到共建中拉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事业中来。

建交60多年来,中拉关系取得跨越式发展。即使在经济全球化遭遇挫折、疫情冲击蔓延的不利环境下,中拉关系也经受住了考验。数据显示,贸易方面,2020年中拉贸易额达到3166.4亿美元,连续第三年超过3000亿美元,今年有望突破4000亿美元。投资方面,截至2020年底,中国在拉美地区投资存量达到6298亿美元。金融合作方面也取得了进展,货币互换、中拉开发性金融合作机制等举措成为有益探索。

当前,中国正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国超大市场规模和内需潜力将被充分激发,为世界各国创造更多的需求。与此同时,中国不断追求高水平对外开放,将与世界各国共享发展机遇。企业作为市场主体,唯有大力维护开放包容的体系、不断拓展创新增长的空间、全面践行互利共赢理念、认真落实可持续发展责任,才能将中拉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推向新的高度。

第一,维护开放包容的体系。在国际上,中国积极参与国际抗疫合作,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充分展示了中国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的坚定决心和实际行动。在国内,经过4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逐步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全面开放新格局,支持开放、透明、包容、非歧视性的多边贸易体制,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而拉美地区具有历史悠久的倡导一体化的传统,目前也正在积极推动区域内经济一体化和高质量融入世界经济。鉴于开放包容的体系为企业提供了公平竞争和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因此企业更有动力去维护它、珍惜它和发展它。

第二,拓展创新增长的空间。创新不仅是长期经济增长的源泉,而且是企业转型升级、永续发展的主要动力。这意味着企业要实现从要素驱动、效率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企业要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性机遇,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数字经济就是潜在的增长点。它不仅在抗疫、恢复生产生活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而且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向。因此,中拉企业家应该加强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合作,共同推动经济发展模式转型升级。

第三,践行互利共赢的理念。中国正在以共建“一带一路”为重点,同各方一道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一带一路”建设已从基于早期收获的合作“大写意”迈向沿着高质量方向发展的“工笔画”阶段。企业是互利共赢的践行者,也是共同发展的见证者。企业要积极参与建设更紧密的互联互通伙伴关系,既要加强基础设施的“硬联通”,也要注重规则标准的“软联通”。

第四,落实可持续发展的责任。疫情冲击本属公共健康领域危机,但是其已经对政治、经济、社会和环境造成了长期性的影响,这更加凸显促进可持续发展的紧迫性和必要性。企业是社会责任的履行者,应该在公共卫生、脱贫攻坚、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关注弱势群体、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为全球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可以预见,拉美国家及其企业的积极参与,将为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贡献重要力量。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