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1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巴经济走廊绽放共赢之光
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施普皓

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项目,中巴经济走廊自2013年启动建设后,在中巴两国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已经形成了以瓜达尔港、能源、交通基础设施、产业合作为重点的“1+4”合作格局。如今,这条贯穿巴基斯坦国境南北的经济走廊正绽放着耀眼的光芒。

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项目,中巴经济走廊自2013年启动建设后,在中巴两国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已经形成了以瓜达尔港、能源、交通基础设施、产业合作为重点的“1+4”合作格局。如今,这条贯穿巴基斯坦国境南北的经济走廊正绽放着耀眼的光芒。

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曾说:“‘一带一路’倡议是全球经济合作的典范,中巴经济走廊更是给巴基斯坦的未来带来了希望。”在第一阶段中,中巴经济走廊的各个项目建设帮助巴基斯坦基本补齐了在基础设施和能源上的短板,为巴带来了至少254亿美元的直接投资,同时帮助巴国内在产业转型与升级上奠定了坚实基础,这样的基础对于现已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走廊建设来说至关重要。

一路走来,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可谓硕果累累。

2021年,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龙头项目——瓜达尔港展现出喜人的发展势头。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方在疫情防控的压力下,依旧努力拓展瓜达尔港业务范围,做到了“首次系统开展阿富汗货物中转业务、首次开展液化石油气业务、首次实现商业化运营”等多个“首次”。瓜达尔港的建设不仅没有因为受到疫情影响而有所放缓,反而继续源源不断地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活力。得益于港区的独特区位优势和联通作用,瓜达尔化肥厂、瓜达尔展销中心、瓜达尔动物疫苗厂和瓜达尔润滑油厂等一系列民生产业项目纷纷落地,新瓜达尔国际机场、瓜达尔医院等项目也都在有条不紊的建设之中。将先期打下的建设基础转化为服务于当地民生的宝贵成果,这一点瓜达尔港做到了。

“一带一路”倡议下首个大型水电投资建设项目——巴基斯坦卡洛特水电站最近正式下闸蓄水,预计在2022年年初正式并网发电。卡洛特水电站库区有一位名叫海德尔的移民,水库建设开始后,他搬进了窗明几净的新家。看着卡洛特水电站一天天建起来,他感慨万千:“小时候村里没有电,放学后我们飞快地跑回家,必须赶在太阳落山前写完作业。我记得那时候,夏天的夜晚尤其漫长。”海德尔说,大家都期待卡洛特水电站尽快建成,让巴基斯坦的电能更清洁、更便宜。

位于巴基斯坦东部的城市木尔坦是这个国家有名的芒果之乡,在这里,许多果农靠贩卖芒果为生。随着巴基斯坦PKM高速公路(白沙瓦至卡拉奇高速公路)项目(苏库尔—木尔坦段)正式通车,巴基斯坦中部南北交通大动脉由此打通,当地交通状况得到极大的改善,现在新一季芒果在两地间的运送时间从11个小时缩短至4个小时,同时因路况颠簸造成的商品损耗也大为减少,果农们的收入如今实打实地增加了。

作为产业合作的标杆项目,拉沙卡伊特殊经济区已于今年5月启动,为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的产业园区建设开了个好头。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农融在特殊经济区启动仪式上提到,中巴两国在资源禀赋、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上具有巨大互补性,为两国经贸合作带来了广阔发展空间。产业园区合作是中巴经济走廊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拉沙卡伊园区区位优势明显,前景可期。

近期,巴基斯坦当地智库亚洲生态文明发展研究所举办了一场中巴经济走廊主题研讨会,多名专家学者以及多国驻巴大使参加。看到中巴经济走廊在这几年发展得越来越好,参加会议的各界人士都认为,中巴经济走廊帮助巴基斯坦和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强联系,起到了纽带的作用,走廊已经成为向区域内各国提供大量经济发展良机的互联互通中心,将来一定会为本地区以及其他地区的经济发展继续注入强大动力。

中巴两国自建交以来,风雨同舟走过了70年,铸就了铁一般的友谊。中巴经济走廊作为中巴友谊的重要象征,在这几年间的风雨中屡渡难关,历经挑战,如今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一颗明珠。中巴经济走廊仿佛成为一个窗口,让世界各国都有机会认识到“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势所在,同时亦感受到“中国方案”的魅力所在。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