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地方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1年11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口着力营造优厚创业亲商环境——
优化环境引凤来
本报记者 王 伟
图为海口秀英港集装箱码头桥吊作业一派繁忙。 康登淋摄

博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从拿到土地到办完开工手续仅用时49分钟——高效;乐泰(海南)医药生产基地项目审批材料从9个减少为2个——便捷;海南华研胶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引进200多万元的进口生产设备,减免税款30多万元——实惠。

椰城海口用足用好海南建设自贸港政策优势,着力营造越来越优厚的创业亲商环境,市场主体纷纷前来“淘金”。今年前8个月,海口市新增市场主体超15.29万户,同比增长146.83%。其中,企业新增约5.72万户,同比增长86.44%,个体工商户新增约9.55万户,同比增长206.63%。

用好新政策

去年《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后,海口随即出台《关于在加快建设海南自贸港进程中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提出建立在谈项目跨区流转制度、实行用地手续“联动式”办理、对项目引荐人进行奖励等11条措施,创新招商引资方式。

今年初,海口又印发《海口市推进海南自贸港制度集成创新工作方案(2020—2022年)》,按照“首创性、已实施、集成式、效果好”的原则,明确了制度集成创新的时间表、路线图,推动涌现更多高质量的创新成果。

海口市实施“企业法人承诺制、政府承诺信用制、实行政策承诺兑现考核制度”。该举措明确入驻高新区的企业可凭临时用地申请书和承诺书申请办理临时用地手续,有效降低了企业办事成本、缩短了审批时限,吸引了更多有竞争力的投资者进入市场。2020年7月,裕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落地海口,这一项政策就给企业节省了2个多月的开工前准备时间。

海口市“一业一证”改革,改变了以往涉及多部门审批、多事项申请及多张许可证办理,推行“一单告知、一表申请、一并审批、一证准营”,向企业发放一张载明相关行政许可信息的“行业综合许可证”。该证不仅包含了企业的行业类别、主体名称、法人代表等基本信息,还可以通过二维码集成多个证件,扫码就能看到电子版的营业执照、经营许可证等行政许可信息。

海口市市长丁晖说:“海口市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以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的胆识和魄力探索开放型经济发展新机制、新模式、新途径,全力推进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让营商环境更加公平、高效、透明和可预期。”

瞄准新经济

最近,“网红经济”在海口市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火了起来,网红主播们推销的海南本土特产纷纷为市场追捧。园区内的海南自贸港网红孵化示范基地,集聚了20余家网红直播平台企业、多家明星工作室及一批服务于网红产业链的共享经济企业。

“我们园区招商引资注重数字经济,区块链、网络直播等新兴业态不断集聚。目前,网红孵化示范基地已经打出名气,许多主播和企业主动对接,以‘网红经济’为代表的数字经济价值逐步凸显,为海口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海口市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副总经理吴清吉说。

为构建契合自贸港发展方向的产业投资结构,海口各区和重点园区纷纷根据自身发展定位和资源禀赋,瞄准新经济,紧紧围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三大主导产业以及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先进制造业展开招商,积极推进总部经济、数字经济、生物医药、临空经济、离岸贸易、现代金融等产业生产要素集聚。

“总部经济不仅是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也是提升产业发展能级、构建高端产业体系的重要抓手。”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办公室主任谢文卿告诉记者,截至目前,江东新区已签约企业45家,其中总部经济类企业30家;22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总部经济区。

金融业已经成为海口市的支柱性产业之一,是海口发展的核心产业之一,也是海口招商引资的重点产业之一。今年6月20日,深圳证券交易所海南基地揭牌成立,这一基地的成立为推动海南企业上市提供支持,为开展相关培训及金融创新产品研究,充分发挥了资本市场在海南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海南自贸港、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中的重要作用。

今年9月20日,海口市政府审议通过的《海口市金融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金融业发展要以促进“跨境资金流动自由化便利化”为主线,逐步建立与海南自贸港发展相适宜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及金融产业链,加快破除跨境资金流动制度性障碍,促进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

“‘不能捡到篮子里的都是菜’。我们在招商引资中力戒形式主义,杜绝面子工程,树立精品意识,打造精品工程,必须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把每一个项目都打造成具有代表性的品质工程、民心工程。守好生态环境的底线,项目引进宁缺毋滥。”丁晖说。

展现新风貌

“建设海南自贸港以来,海口市最大的变化是‘人’的变化,政府工作人员态度热情、工作细致,现在去办事很舒心。”海口豪瑞德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林云西说。海口市以新风新貌打造优质服务,让市场主体感受到椰城的热情。

今年6月24日起,海口启动了查促破活动,海口各级干部走出机关、走进基层、走进群众,体验办事流程、了解社情民意、掌握企业需求、破解难点堵点。

海口市在社会上聘请了一批“营商环境体验员”上岗“查堵点”。“体验员”主要在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市场主体及社会热心人士中产生。采取不打招呼、不发通知、不确定人员、不明确单位的方式,以体验员真实办事需求随机开展,感受各单位的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用真实体验来发现办事过程中的难点、堵点及痛点,分析差距,实现流程再造,促进服务提升。

“营商环境体验员”符峰告诉记者,对于他们反映的问题,海口市采取“即时即报+绿色专线+限时整改+问效评估”闭环式解决机制。即体验员反映的问题可通过微信、电话、邮箱、专报等绿色渠道直报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办公室,经过初筛整理后,及时转办相关责任单位,非特殊办件3个工作日内限时办结并反馈。

每周一期的培训活动是海口国际投资促进局“蓝海汇”系列品牌活动之一。在第十一期自贸港招商引资课堂现场,海口市人才发展局专家在介绍“海口市人才服务保障工作”,为各类人才解答疑惑。海口国际投资促进局副局长齐静文说,他们整合了产业研究、产业招商、项目落地、企业运营、产业协同等企业服务资源,为政府、企业和社会专业服务机构搭建合作交流的桥梁,为企业投资落地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一方面在于制度和技术创新,更重要的是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我们将以问题为导向,以群众和企业的需求为导向,始终把群众和企业办事的体验感放在首位,认真吸收意见建议,及时查堵补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海口市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海口市围绕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聚焦2025年营商环境达到国内一流的目标,对标对表营商环境指标体系,查找差距、补足短板,全力推动各项指标达到“优异”水平。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