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1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动东西部合作上台阶
拓兆兵

前不久,“国家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宁夏中卫)节点”揭牌,标志着宁夏电子信息产业已纳入国家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重要战略布局。

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国家枢纽节点重点承接国家“东数西算”战略任务,推动在数据中心布局、网络、电力、能耗、算力、数据等方面进行统筹规划。据了解,获批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国家枢纽节点的地方共八个,西部地区过半。印象中,西部地区是能源和劳动力的重要输出地,如“西电东送”“西气东输”等。如今,“东数西算”则丰富了合作路径,实现了过去难以想象的突破。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东西部下一步的合作空间和潜力巨大,有必要加快推动东西部合作。

长期以来,西部地区以煤炭、化工、冶炼、铸造等传统产业为主,受资源、技术等条件限制,一些西部地区生产的工业产品曾给人留下“傻大黑粗”印象。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在东部发达地区的大力支持下,西部地区工业化进程加速,现代煤化工等一些产业迈上了集群化发展之路,曾经相对落后局面得以改观。此后,随着西部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国家战略的实施,新材料、制造业等相关企业落户西部,助推西部产业步入绿色发展阶段。当前,“东数西算”等新兴技术正重构地区产业格局,东西部要进一步强化合作意识,抢抓数字经济等新机遇,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台阶。

近些年,特别是脱贫攻坚战打响后,东西部省区市扶贫协作“结对帮扶”范围进一步扩大,形成了产业、教育、科技、人才、医疗等多方面合作。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起点上,东西部合作的范围必将更加广泛,东部沿海地区的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企业的产业链环节,已逐步延伸到中西部地区,并且随着媒体、计算机和电子通信技术融为一体,如西部兴起的总部经济就是个例子。因此,东西部要把数据要素自由流通作为重要的维度考虑,积极推动人流、物流、资金流、创新流等要素跨区域流通。

近年来,东西部合作愈来愈深入,由单向帮扶向合作共赢转变,在一些领域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通过“一带一路”建设,东中西部通力合作、优势互补、抱团出海,实现了项目上的深度合作。随着数字及智能化时代的到来,东西部的深入合作将迎来更多可能。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