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视觉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1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好山水好屏障
本报记者 陈发明 高兴贵 通讯员 庞树辉摄影报道
▲河北省赤城县冰山梁风电场,一座座风车将绿色能源输送到千家万户。近年来,赤城县坚持把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放在首位,不断提升生态质量,筑牢首都绿色生态屏障。
▲赤城县样田乡上马山村,游客在体验漂流。赤城县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助力村民增收。
▶被誉为“关外第一泉”的赤城温泉景区景色宜人。赤城深入挖掘各景区文化内涵,实现“文化元素”与“生态元素”有机结合。
▲赤城县云州水库是北京的重要饮用水源地,近年来,当地通过实施多项生态保护和水源建设工程,确保水质稳定达标和持续提升。
▼游客在赤城海陀小镇骑行赏景。赤城县依托“环京、邻奥、沿坝”区位优势,推出一批高品质全域全季旅游产品,成为京北乡村旅游度假“打卡地”。
▼赤城县海陀山谷“帐篷部落”为游客提供野营体验。赤城县以原生山谷地貌打造休闲旅居度假目的地,游客接待量每年30余万人次。

近年来,河北省赤城县通过实施“蓝天、碧水、净土、增绿”四大行动,空气质量和水质土质持续改善,确保为北京送清风、输净水、阻风沙、植绿树,为筑牢首都生态安全屏障贡献赤城力量。

赤城县属潮白河水系白河流域,县境内黑、白、红三条河流贯穿全境并汇入密云水库,年入库水量2亿立方米左右,占年入库水量的53%,是北京重要的饮用水源地。为改善水环境质量,赤城县实施2020年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大力治理水土流失;全面开展县域水生态环境调查,云州水库水质均达到或优于地表水Ⅲ类标准,达标率为100%;完成全县440个行政村向外延伸1000米范围内黑臭水体拉网式排查。

目前,赤城县林草覆盖率达到83%,是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的重要组成区域。据了解,赤城全县空气污染综合指数、空气质量一级天数、PM2.5均值等指标,均处于首都周边最优水平。

同时,赤城县加快造林绿化步伐,推进矿山修复治理,有序扩展生态空间,已完成张承项目营造林14.3万亩,治理退化草原11万亩,防治草原有害生物25万亩,有效地改善了生态环境面貌,有序退出矿山74座,完成矿山生态修复治理112处。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