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地方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1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津金街突出大消费大文化大生活——
津门商圈拓出新空间
本报记者 商 瑞
图为天津金街“银发”购物节上,消费者正在选购咖啡。本报记者 商 瑞摄

今年重阳节之际,天津金街举行了为期10天的“2021天津‘银发’购物节”,津农精品、进口食品、老字号及全国知名农特产品、品牌家电等近百家摊位超千种商品集中展出。

走在天津和平路与滨江道的“黄金十字”,映入眼帘的既有传承百年的劝业场、驰名海内外的老美华鞋业、茶香百年的正兴德等老字号,更有国际品牌云集的恒隆广场、深受年轻人喜爱的天河城等商业综合体。

老建筑里品文化

天津金街始建于1902年,区域内建筑风格多样。如何让百年文化与现代商业融合,迸发出新“火花”?

2019年,星巴克臻选旗舰店落户天津金街,它选址百年建筑——原天津浙江兴业银行办公楼,以“品臻选咖啡、回味百年时光”的主题,成为游览金街、品味天津的“网红打卡地”。

10月24日下午3点,星巴克臻选旗舰店经理景泽西正在为游客们讲解门店情况:“我们不仅给大家讲解星巴克的咖啡文化,也向游客讲解这栋大楼的历史。”这里不仅提供各种咖啡、茶饮,更陈设了原天津浙江兴业银行营业时的各种设施,拥有百年历史的汉白玉柜台、雕刻精美的石狮……

“我非常喜欢这里,很放松,很悠闲,一边品味咖啡,一边回顾历史。感觉穿梭于不同时空,真正感受到慢生活。”来自天津西青区的焦妍说。

2018年底,天津金街被纳入全国首批11条步行街改造试点。而在《关于加快推动金街步行街改造提升的工作方案》中,天津和平区提出对标国际著名商业街区,突出“大消费”“大文化”和“大生活”理念,明确“中西合璧、古今交融、传统与现代交相辉映的历史文化活力区;品牌集聚、文旅融合、展现现代化大都市形象的品质消费示范区”的定位,并细化成八大工程近百个项目,全面提升文化街区的品质。

“近两年,金街重点引进了Space-Club、Meland儿童游乐场、Zoonly动物园等70余个天津首店、主题店、旗舰店。大力发展‘后街经济’,打造大铜钱、星巴克甄选店等一批网红打卡地。”天津市和平区商务局副局长孟成说。

品牌时尚齐集聚

百年金街也在“变”。

10月21日,在天津金街恒隆广场UDX潮牌集合店内,年轻的消费者成群结队。他们或选购秋冬季新品服饰,或在各类潮品间驻足浏览,或抱起积木熊用手机拍照合影。

刚刚开业两个月的UDX潮牌集合店(以下简称UDX),是天津最大的潮玩买手店。除了销售潮玩积木熊、高达kwas大型手伴、村上隆太阳花抱枕等全球限量款、收藏款潮品外,UDX还引入了Balenciaga、Valentino、LOEWE、Burberry等一线品牌,深受年轻人欢迎。

UDX潮牌集合店区域经理孙辉说:“我们产品的定位就是时尚潮品,消费群体主要是年轻人。因此我们产品更新速度更快,与国际市场同步。同时产品基本没有库存,只有两到三件,这样减少了营运成本,增加了客户选购的频次。”两个月来,UDX潮牌集合店每月销售收入超60万元。

“恒隆广场更注重提升消费的品质,2021年我们引入了60多家潮牌新店,重点是引入重体验,会‘玩’又有趣的品牌,这样才能得到消费者青睐。”天津恒隆广场副总经理黄震华说。

高品质、聚品牌、年轻化,正在成为天津金街的发展方向。据统计,金街街区内传统零售业态占比正在降低,特色餐饮、创意零售、运动健身、智能科技体验、老字号非遗体验馆等新增数量达到120余家,而潮品首店、旗舰店的聚集辐射示范效应正在增强。

和平区繁华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主任戴连明说:“未来,我们将支持和推动印力印象城、现代城二期IMFC两个超大型商业综合项目加快建设,挖掘培育潜力资源,提升价值链,持续增强发展的后劲。”

打造地标新商圈

日前公布的《天津市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提出打造“一河九轴九商圈”,其中的国际化商圈即以天津金街为代表的地标商圈。

以天津金街为中心,大约5公里范围内可以看到海河夜景、京津冀交通枢纽天津站、国际风情的津湾广场、民园广场……今年7月,天津金街成为全国示范步行街,而在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过程中也有了新使命。

以海河为轴,建设国际级的商业中心,承载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功能。百年金街将延伸文旅消费,助推泰安道—小白楼等商圈商街提升改造,构建多点支撑格局,助力和平区加快打造亲水游玩、“洋楼”文化、津味美食3张津城消费名片。百年金街成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要节点。

三季度以来,天津和平区借力“海河国际消费季”,发挥金街的品牌优势,精心组织策划了“时尚商业”“特色餐饮”“文化休闲”“风情旅游”“动感体育”5大板块106场主题促消费活动。

在今年国庆假期,和平区政府联合区域内的大型百货、购物中心等消费场所累计投入近千万元,推出津湾广场“大圣电竞节”、金街“金秋十月”国际文化旅游购物季等30余项独具特色的主题活动。据统计,天津和平区各景区、文博展馆、星级酒店共计接待游客299.2万人次。其中,金街、五大道两个重点景区客流量超过285.6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5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7%。

天津市和平区区长郑伟铭表示,未来,天津和平区将在创新思路、活动策划、项目引进等方面持续发力,提升区域商业活跃度。以金街商圈为重点,全面激活和平区文旅资源,通过文化搭台、企业唱戏,持续推动“创造128市集”“外贸优品汇”等特色展销活动,实现周周有主题、月月有活动、季季有特色、全年可持续,全面融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打卡步行街

天津金街包括滨江道、和平路两条主路,滨江道步行街全长约1290米,和平路步行街全长约1230米,合计2520米,是目前国内最长的商业步行街。核心区域占地总面积约63.4万平方米,商业建筑面积约114.2万平方米。

金街始建于1902年。1953年,天津市人民政府取“热爱和平”之意将其更名为“和平路”。2000年,天津市人民政府对和平路地区进行大规模整修,整修后的和平路与滨江道构成一个“黄金十字”,被称为“金街”。

随着2007年天津市“和平路—滨江道中心商业区规划”的实施,金街又经历了几轮大规模的提升改造,逐步形成了以大型零售商业百货、服饰、餐饮、文化、娱乐等为主的多元经营业态。金街依托老牌商业区浓郁的文化气息和底蕴,逐渐成为商业区的主脉,商圈价值愈加凸显,发挥着强大的聚集效应。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